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晚期肝癌 不同种族和民族的风险和死亡率的差异

发表时间:2022-07-02

    美国弗雷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Li等报告,晚期肝癌患病风险和死亡风险在不同种族和民族(包括一直认为存在巨大差异的亚裔和太平洋岛民)之间存在显著差异。需要进一步努力了解造成这些差异的因素,以便为潜在的针对性筛查和治疗干预提供信息。(J Natl Cancer Inst. 2022年5月12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ac097)

    在美国,肝癌是男性和女性癌症相关死亡的第5和第7大常见原因。与美国其他种族/民族相比,亚裔和太平洋岛民的肝癌发病率最高,但这些异质性人群在晚期疾病风险或死亡风险方面的差异却鲜为人知。所有统计检验均为双侧检验。

    在一项基于人口的队列研究中,通过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项目确定了2004年至2018年期间诊断为肝癌的60 146例20~79岁患者,研究检查了种族/民族(包括特定的亚裔和太平洋岛民亚群)之间的相关性,晚期肝癌的风险和肝癌归因死亡率。

    与非西班牙裔白人患者相比,非西班牙裔黑人、菲律宾裔和老挝裔患者被诊断为Ⅳ期肝癌的概率高出30%~85%,而西班牙裔、越南裔和中国裔患者被诊断为Ⅳ期肝癌的概率低了7%~33%(P值均<0.05)。此外,非西班牙裔黑人、柬埔寨裔和老挝裔患者肝癌归因死亡风险升高了6%~22%,而西班牙裔、越南裔、中国裔和韩国裔患者肝癌归因死亡风险降低了3%~27%(P值均<0.05)。

    (编译 赵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