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增加公益性支出可改善黑人癌症生存

发表时间:2022-07-02

    美国华盛顿大学Barnes等报告,随着州级公益性支出的增加,黑人癌症患者的总生存期(OS)显著改善,癌症生存期的种族差异缩小。公益性支出每增加10%,黑人患者的癌症生存率就提高8.6%,这几乎是所有癌症患者生存率总增加的4倍。随着额外支出的增加,长期存在的黑人/白人癌症生存率差异缩小了40%以上。(摘要号6509)

    与白人相比,黑人癌症患者的5年OS率更差(截至2019年:63% vs. 68%)。尽管影响因素很多,但医疗保健方面的种族差异被认为可部分解释获得医疗资源机会的减少,并与卫生资源的各种社会决定因素和结构性种族主义(例如收入、教育和居住地)均相关。各州的公益性支出人均值约为2000美元,总和约占州预算的22%,但各州的实际支出占比差异很大,为9%至31%不等。

    为了验证公益性支出增加与医疗保健或其他因素的相关性,该项大型回顾性研究自SEER数据库(13个州,占美国人口的28%)纳入2007~2016年新发的成人癌症数据,同时分析了美国人口普查局13个州的年度支出数据,包括公益性支出的统计数据。

    结果显示,该分析包括290万患者。总体而言,公益性支出每增加10%,所有癌症患者的5年OS率改善2.4%,其中白人癌症患者改善2.6%,黑人改善8.6%。公益性支出增加10%,将使目前黑人/白人10.8%的癌症生存率差异降低至约4.6%。增加公益性支出与改善黑人患者OS的相关性在多种癌症中是一致的,包括实体瘤和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在各癌种中,提高的生存率约可将黑人/白人差异缩小40%~50%。

    (编译 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