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高危神经母细胞瘤患儿 结局因族裔和社会经济因素而异

发表时间:2022-07-02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Umaretiya报告,罹患高危神经母细胞瘤的西班牙裔儿童,参加临床试验并不能降低生存不良因素的影响。在该项大型回顾性研究的校正分析中,西班牙裔亚组的5年总生存(OS)率为47%,而白人和非西班牙裔黑人的则超过60%。生活在贫困中的儿童的OS也更短,但社会经济差异并不能完全解释西班牙裔儿童的OS缩短。(摘要号10005)

    为了探究种族/民族、社会经济地位与生存间的关联,并探索导致生存恶化(特别是试验早期中止、诱导治疗延迟和复发)的潜在机制,该项回顾性研究自三项儿童肿瘤学组临床试验入组新发的高危神经母细胞瘤患儿696例,其中69%为非西班牙裔白人、16%为非西班牙裔黑人、11%为西班牙裔,4%为非西班牙裔中的其他种族/族裔,在两种不同的贫困替代指标上比较了生存情况。第一个替代指标为公共保险的覆盖范围,第二个为居住地区超过20%的居民家庭收入低于联邦贫困线。

    参加试验的儿童中,1/3的家庭符合贫困标准,1/4为社区(邮政编码)贫困,15%生活在农村地区。

    结果显示,非西班牙裔黑人和非西班牙裔白人患者的5年OS率为61%~62%,而西班牙裔患者的为47%,非西班牙裔中其他族裔患者的为50%(P=0.047)。西班牙裔对比非西班牙裔白人的死亡风险比为1.78,非西班牙裔中其他族裔对比非西班牙裔白人的死亡风险比为1.45(P=0.01)。非西班牙裔黑人患者的死亡风险与非西班牙裔白人相似(HR=0.98)。

    拥有公共保险的儿童的5年OS率为53%,而拥有私人保险的为63%(P=0.036)。生活在高度贫困社区的患者的5年OS率为54%,而生活在较富裕地区的为62%(P=0.050)。生活在更偏远地区的儿童生存并不更差。

    潜在机制探究或更差5年OS的解释显示,按种族/民族分析的延迟治疗(中位167~169天,P=0.91)或试验提前终止(32%~43%)与其没有显著的相关性(P=0.81,P=0.97)。西班牙裔患者的复发趋势更大(57% vs. 48%~49%),非西班牙裔中其他族裔患者的复发率在数值上较低(30%),但各亚组的复发率没有显著差异(P=0.11)。

    有评论者指出,虽然这项研究并没有针对不同结果给出可能的解释,但却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我们一方面确实鼓励患者参加临床试验,另一方面又发现在较长的随访期内OS率大约有8%~10%的差异。虽然这似乎与社会经济因素和种族有关,但具体的死亡原因(即这些群体中死亡人数的增加)尚未阐明。因此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编译 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