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宫颈癌筛查中HPV mRNA检测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发表时间:2022-07-25

    比利时癌症中心Arbyn等报告的一项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显示,相较于DNA检测,APTIMA横断面检测hrHPV mRNA对宫颈上皮内瘤变(CIN)2+和CIN3+具有相似的敏感性,特异性略高。4项随访4~7年的研究显示安全性结果参差不齐。一项长达10年的随访研究显示,mRNA阴性对比DNA筛查后,CIN3+的累计检测没有差异。APTIMA可用于每隔5年左右对临床采集的宫颈样本进行原发性宫颈癌筛查。APTIMA对自我采集样本的敏感性低于临床采集样本。(Lancet Oncol. 2022年6月13日在线版)

    宫颈癌筛查可以识别主要致病因素的DNA,即高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类型,比宫颈细胞学更具保护作用。该研究系统地回顾了相关文献,以评估针对高危HPV(hrHPV)mRNA的检测是否与基于HPV DNA的筛查检测一样准确和有效。

    研究者开展了一项系统综述,以评估hrHPV mRNA与DNA检测在原发性宫颈癌筛查中横断面检测CIN2+或 CIN3+的临床准确性;对比使用hrHPV mRNA和DNA检测进行宫颈癌筛查的纵向临床表现;以及hrHPV mRNA检测在自我采集样本对比临床采集样本中的临床准确性。

    通过搜索Medline(PubMed)、Embase和CENTRAL,确定了2021年8月1日前发表的相关研究。合格的研究必须包含针对三个临床问题之一的比较数据。汇总数据从选定的报告中提取,或在必要时向研究作者索取。

    使用QUADAS和ROBINS -1工具评估诊断检测准确性研究和队列研究的质量。为了横断面评估mRNA检测与DNA检测的临床准确性,以及hrHPV mRNA检测在自我采集样本与临床医生采集样本中的临床准确性,研究者应用meta分析方法对诊断性检测进行比较。

    为了评估使用hrHPV mRNA和DNA检测的宫颈癌筛查的纵向临床表现,研究比较了mRNA检测和验证的DNA检测对CIN3+的纵向敏感性,以及hrHPV mRNA或DNA检测阴性的妇女中CIN3+的相对检测(均作为安全性的衡量标准)在基线和多年随访的汇总估计。一个关于比例或风险统筹比率的随机效应模型被用来总结纵向表现。

    在八项研究中,使用APTIMA HPV Test(APTIMA)进行hrHPV mRNA检测,其横断面准确性可以与临床采集样本的DNA检测进行比较;在四项研究中比较了纵向表现;五项研究评估了自我采集样本的准确性。很少有其他mRNA检测的报告被检索到,排除了它们在meta分析中的评估。

    与已验证的DNA检测相比,APTIMA对CIN2+的敏感性相似(相对敏感性为0.98,95%CI 0.95~1.01),特异性略高(相对特异性为1.03,95%CI 1.02~1.04)。CIN3+的相对敏感性为0.98(95%CI 0.95~1.01)。在4~7年的研究水平上,APTIMA对比DNA检测CIN3+的纵向相对敏感性为0.91~1.05,在合并分析中为0.95~0.98,这取决于时间节点,置信区间包括或接近1(unity)。

    在基线阴性mRNA对比阴性DNA筛查后,4~10年的检出率在各研究中是不精确和不一致的,但总的比率没有差异。在自我采集的样本中,APTIMA对CIN2+的敏感性较低(相对敏感性为0.84,0.74~0.96),但与临床采集的样本相比,其特异性相似(相对特异性为0.96,0.91~1.01)。

    (编译 崔泽)

    307-308期《全球肿瘤快讯》-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