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残留原位导管癌不影响病理完全缓解

发表时间:2022-09-28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Osdoit等报告的一项分析支持病理完全缓解(pCR)定义为:无论有无导管原位癌(DCIS),新辅助化疗(NAC)后无浸润性疾病。(JAMA Surg.2022年9月7日在线版 doi: 10. 1001/jamasurg. 2022. 4118)

    乳腺癌患者接受NAC后的pCR与总生存期密切相关,这已成为新辅助治疗试验的标准终点。然而,关于pCR的定义应该排除还是允许残留DCIS的存在,目前仍存在争议。

    该研究的目的是探讨乳腺癌新辅助化疗后残留DCIS与生存终点的关系,为pCR的评估标准提供依据。

    第11页-10.jpg

    研究团队在I-SPY2试验中分析了NAC后残留DCIS与3年无事件生存(EFS)、无远处复发生存(DRFS)和局部区域复发(LRR)的关系。I-SPY2试验是一项针对高复发风险乳腺癌患者的适应性新辅助治疗平台试验。该研究回顾性分析了正在进行的I-SPY2适应性平台试验的临床样本和数据,该试验在早期乳腺癌标准治疗的背景下对新型疗法进行了研究。I-SPY2的参与者是被诊断为Ⅱ/Ⅲ期的、高复发风险的乳腺癌的成年女性。参与者被随机分组接受以紫杉类和蒽环类为基础的新辅助治疗,联合或不联合10种试验性药物中的1种,随后接受确定性手术。

    研究者确定了933例有完整病理及随访资料的I-SPY2试验参与者(年龄24~77岁)。中位随访时间为3.9年。337例(36%)无残留浸润性疾病(残留癌症负担为0,或pCR)。在337例获得pCR的患者中,70例(21%)有残留DCIS,不同肿瘤受体亚型的残留DCIS有显著差异。残留DCIS出现在8.5%的三阴性肿瘤、15.6%的激素受体阳性肿瘤和36.6%的ERBB2阳性肿瘤中。在获得pCR的患者中,无论是否有残留的DCIS,其EFS、DRFS或LRR无显著差异。 (编译 朱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