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排卵年限与非黏液性上皮性卵巢癌风险相关

发表时间:2023-03-15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Modugno等报告的一项多国联合分析显示,终生排卵年限(LOY)与非黏液性上皮性卵巢癌(EOC)呈正相关。LOY成分的估计模型系数和预期模型系数之间的差异表明,除排卵外的其他因素是LOY成分与总体EOC和非HGSOC之间相关性的基础。(J Natl Cancer Inst. 2023年1月23日在线版)

    排卵在EOC中起到了与经产状况和口服避孕药(OC)一致的保护作用。这些因素是否仅通过抑制排卵这一途径来发挥保护作用尚不清楚。该研究探讨了LOY与EOC之间的关系。

    LOY采用12种算法计算。研究使用优势比(OR)和95%置信区间(CI)估计了来自25项研究的26 204位对照和21 267例LOY或LOY成分与EOC之间的相关性。为了评估LOY成分是否仅通过抑制排卵起作用,该研究将回归模型获得的beta系数与预期估值进行了比较,假设一年的排卵抑制都具有相同的效果。

    321-322期(完成)-50.jpg

    LOY与EOC风险的增加相关(LOY每增加1年:OR为1.014~1.044)。除初潮年龄外,LOY各成分也与EOC相关。使用OC和怀孕的估计模型系数分别是预期系数的4.45倍和12~15倍。LOY与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HGSOC)、低级别浆液性卵巢癌(LGSOC)、子宫内膜样卵巢癌和透明细胞组织型卵巢癌均相关(LOY每增加1年:OR分别为1.054、1.040、1.065和1.098),但与黏液性肿瘤无关。对于HGSOC,LOY成分的估计系数接近预期值,但对于LGSOC、子宫内膜样和透明细胞组织型,LOY成分的估计系数大于预期值。

    (编译 赵英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