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非甾体抗炎药或可改善卵巢癌患者生存

发表时间:2023-03-15

    澳大利亚QIMR伯格霍夫医学研究所Majidi等报告的一项卵巢癌预后和生活方式(OPAL)研究证实了之前的一项研究,即:使用非甾体抗炎药(NSAID)可提高卵巢癌(OC)患者的生存。(J Natl Cancer Inst. 2023年2月6日在线版)

    大多数OC女性被诊断为晚期疾病。这些患者经常在初次治疗后复发,随后的预后也很差。该研究的目标是评估使用NSAID,包括常规和小剂量阿司匹林与OC诊断后5年癌症归因生存率之间的相关性。

    卵巢癌预后和生活方式研究是一项前瞻性人群队列研究,包括958例患有OC的澳大利亚女性。通过自行填写的问卷收集信息,研究将诊断前和诊断后一年的NSAID使用情况分类为未或偶尔(<1 d/wk)、不频繁(1~3 d/wk)和频繁(≥4 d/wk)使用。研究从初始治疗开始测量生存期:手术或新辅助化疗用于分析诊断前的使用情况,或开始治疗后12个月(诊断后使用)直到OC死亡的最早日期(其他死亡数据删失)或最后随访至5年。研究使用Cox比例风险回归来估计校正后的风险比(HR)和95%置信区间(CI),并应用逆概率加权治疗分析来减少混淆。该研究还计算了限制平均生存时间。

    与未使用者和不经常使用者相比,研究发现在诊断前(HR=0.73,95%CI 0.55~0.97)或诊断后(HR=0.65,95%CI 0.45~0.94)频繁使用NSAID的患者生存率更高。阿司匹林使用者和非阿司匹林的非甾体抗炎药使用者、新使用者和持续使用者,以及在加权模型中,估计值均相似。这些差异将转化为诊断后5年的平均生存期延长2.5个月。未见对乙酰氨基酚与此的相关性。

    (编译 赵英诺)

    321-322期(完成)-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