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院所动态 >> 院所新闻 > 正文

院所动态

院所新闻

“阳光长城肿瘤学术会议”在我院召开

发表时间:2024-01-17
来源:中国抗癌协会手术安全与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

    由中国抗癌协会手术安全与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3阳光长城肿瘤学术会议——胃癌手术安全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临床研究的贡献”学术会议日前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汇聚国内胃癌外科领域的专家和同道共同探讨和研究胃癌手术安全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以及临床研究在此过程中的重要贡献,会议交流成果将为推动胃癌手术安全相关标准的制定奠定基础。

    本次会议设主会场和四个专题分会场,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50位专家以及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院的专家受邀参与本次会议的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代表约150人。

    在会前会-中韩研究合作研讨会中,来自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院的Han-Kwang Yang 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季加孚教授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做开场致辞;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院Hyuk-Joon Lee教授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王胤奎医师分别报告了本单位胃癌患者生活质量研究相关工作;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吴舟桥医师汇报了中韩关于胃癌患者生活质量研究合作提案,与会专家就合作项目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

    开幕式上,季加孚教授、李子禹教授、秦新裕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及领域内权威专家做开幕致辞,简要回顾了我国胃癌外科手术规范化进程,取得的成就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胃癌手术安全标准制定相关工作的推进寄予期望。

    图片1.jpg

    图片2.jpg

    大会学术报告第一环节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付卫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李国新教授、中山大学孙益红教授共同主持,Han-Kwang Yang教授和季加孚教授分别分享了中韩两国胃癌手术安全研究相关工作,从历史回顾、相关研究进展等多层面阐释了手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通过广泛开展合作做好临床研究,推进手术安全相关标准制订的必要性。

    图片3.jpg

    Hyuk-Joon Lee教授以“Pylorus-preserving gastrectomy and KLASS-04”为题报告了相关研究工作的进展,李子禹教授就“胃肠肿瘤并发症诊断登记共识更新相关要点”进行了汇报。

    图片5.jpg

    大会讨论环节围绕“东亚胃癌手术安全与质量控制历程回顾”以及“多学科模式下的复杂胃癌患者围术期安全考量”两个主题开展,苏向前教授、Hyuk-Joon Lee教授、陕飞教授分别担任两个主题的主持嘉宾,讨论嘉宾针对主题分享了各自在领域内的宝贵经验以及感悟。讨论环节特别邀请了肿瘤内镜学专家吴齐教授和肺癌外科专家张万广教授针对讨论主题带来不同专业视角的观点。

    讨论环节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胡祥教授以“从诊疗指南更新看胃癌诊疗变迁”为题,用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以及对日本胃癌领域相关工作的深入研究,为与会代表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日本胃癌研究工作起步较早,有深厚的积淀,日本胃癌治疗逐步演进的规范化进程,为中国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经验。

    此外,分会场一和分会场二召开了两场研究者会,围绕PACAGE、CLASS-10两项临床研究进行了交流,牵头相关临床研究的单位代表汇报了各自研究的进展。与会专家就“手术安全的循证医学证据与应用”和“胃食管结合部癌围术期研究热点”两个话题进行了讨论。分会场三和分会场四围绕“药物治疗与手术安全”和“围术期管理与手术安全”两个主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会议同期召开了第二届胃外科精英团队临床技能邀请赛(GREATE)专家咨询会,对第二届GREATE-区域赛进行了回顾,并对GREATE-总决赛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

    随着分会场讨论结束,“2023阳光长城肿瘤学术会议——胃癌手术安全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临床研究的贡献”学术会议落下帷幕。本次会议聚焦胃癌外科手术安全标准与临床研究,就相关话题和临床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本次会议是中国抗癌协会手术安全与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召开的首次学术会议,得到了各委员单位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为未来专委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抗癌协会手术安全与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