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多发性骨髓瘤 MRD未持续转阴的预测因素及治疗选择

发表时间:2024-02-04

    意大利都灵大学D'Agostino等报告,在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中,Amp(1q)、HRCA≥2、高水平的循环肿瘤细胞和至首次微小残留病(MRD)转阴的时间较长,均是MRD未持续转阴(unsustained MRD negativity)的重要预测因素。与来那度胺单药方案相比,卡非佐米—来那度胺方案维持治疗可降低MRD未持续转阴的风险。(Blood. 2023年12月4日在线版)

    现在已经明确,MM患者获得、尤其是保持MRD阴性具有预后价值,因此在MRD阴性患者中发现MRD未能持续转阴风险较高的患者非常重要。研究者采用多参数流式细胞仪(10-5),于维持治疗前、维持治疗后每6个月时监测FORTE试验中患者的MRD,分析了MRD阴性患者MRD复发和/或进展的累计发生率。

    结果显示,纳入474例MRD阴性患者,其中306例(65%)可供分析。MRD转阴后中位随访50.4个月时,185例(60%)仍为MRD阴性且无进展,118例(39%)不再维持MRD阴性状态,3例(1%)虽无进展但死亡。

    Amp(1q)对比状态正常(4年累计发生率:63% vs. 34%)、HRCA≥2分对比0分(59% vs. 33%)、基线循环肿瘤细胞高水平对比低水平(62% vs. 32%)、巩固治疗后对比巩固治疗前的至MRD阴性时间(46% vs. 35%),均与较高的MRD未持续转阴风险相关。

    在维持治疗的前2年内,卡非佐米—来那度胺对比来那度胺单药治疗时,患者的MRD未持续转阴风险更低(20% vs. 33%)。

    (编译 李佳)

    341-342期(完成)-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