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一些乳腺癌幸存者术后3年可安全地减少乳房钼靶检查

发表时间:2024-02-04

    根据会上发表的Mammo-50试验结果,50岁及以上的早期乳腺癌女性在治愈性手术后3年内进行较低频率的乳房钼靶检查的结果与每年进行乳房钼靶检查的女性相似。(摘要号 GS03-02)

    美国和英国的指南都建议手术后每年进行一次乳腺癌筛查,以切除早期乳腺癌。在美国,无限期地推荐每年一次乳房钼靶检查;在英国,推荐连续检查5年,然后每3年对50岁及以上的患者进行筛查。

    然而,最佳的筛查计划尚未在大型临床试验中进行评估,长期的每年一次筛查可能没有必要,华威大学临床试验教授Dunn解释。降低乳房钼靶检查的力度可以减轻卫生保健系统的负担,减少妇女接受乳房钼靶检查的不便,并减少等待结果的相关压力。她补充表示,与没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相比,乳腺癌幸存者与筛查相关的焦虑更严重。

    341-342期(完成)-104.jpg

    在Ⅲ期Mammo-50试验中,Dunn及其同事招募了5235例接受治愈性手术切除肿瘤的妇女,这些妇女在手术后3年没有复发,诊断时年龄在50岁或以上。参与者被按1∶1的比例随机分配,接受每年一次的乳房钼靶检查或频率较低的乳房钼靶检查,定义为保乳术患者每2年一次乳房钼靶检查以及乳房切除术患者每3年一次乳房钼靶检查。

    经过5年随访,乳腺癌归因生存率为98.1%,每年一次乳房钼靶检查组患者的总生存率为94.7%。对于接受较少频率乳房钼靶检查的患者,乳腺癌归因生存率为98.3%,总生存率为94.5%。同样,在5年时,每年一次乳房钼靶检查组中5.9%的患者和降级筛查组中5.5%的患者出现了癌症复发。

    降级筛查组患者对指定的乳房钼靶检查计划的依从性较低(69% vs. 83%)。然而,敏感性分析证实这对结论没有影响。此外,一项同时进行的子研究包括使用四份有效问卷对患者生活质量(包括心理健康、忧虑和其他问题的测量)进行年度评估,发现试验组之间没有差异。

    本研究的局限性包括仅适用于诊断时年龄大于50岁且术后3年或以上的患者。 (编译 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