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不辅助放疗或不影响低危DCIS患者复发进展风险

发表时间:2024-02-04

    会上报告的E4112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保乳术后不接受辅助放疗的低危导管原位癌(DCIS)患者的5年预后与接受辅助放疗的高危DCIS患者相当。(摘要号 GS03-01)

    美国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和Lurie综合癌症中心Khan表示,几乎所有患有DCIS的女性都能被成功切除癌症,但有些女性的癌症复发或进展为浸润性乳腺癌的风险很高。

    大多数DCIS患者都接受保乳手术,然后进行辅助放疗,目的是减少疾病复发为DCIS或浸润性乳腺癌的可能性。大约四分之一的DCIS患者接受乳房切除术。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DCIS给许多女性带来了不必要的治疗负担。使用个性化的诊断工具来预测疾病复发或进展风险,可能会防止一些患者过度治疗。

    Khan团队开展了E4112临床试验,以评估双侧磁共振成像(MRI)结合DCIS基因谱指导DCIS患者治疗的潜力。既往报道的这项试验结果表明,MRI可能有助于确定哪些患者可选择低强度保乳术,而非乳房切除术。

    341-342期(完成)-106.jpg

    最新分析旨在确定一些基于MRI结果接受保乳术的患者是否也可以安全地放弃基于DCIS基因表达谱的后续放疗。Khan解释说,这种方法可能有助于减少DCIS复发风险低的患者的治疗。

    该分析包括171例接受保乳手术的DCIS患者,其肿瘤组织使用Oncotype DX乳腺DCIS评分测试进行分析。测试结果的评分范围为0~100,分数越高,癌症相关基因的表达越高,同一乳房中疾病复发的可能性越大,无论是DCIS还是浸润性癌症。

    在该研究中,评分低于39分的患者被认为是低危DCIS,可以不接受辅助放疗,而建议评分在39分及以上的患者则接受辅助放疗。评分治疗建议的依从性为93%:82例低危DCIS患者中75例选择不辅助放疗,89例高危DCIS患者中84例选择辅助放疗。

    术后中位随访5年后,82例低危DCIS患者中5.1%和89例高危DCIS患者中4.5%的患者在原发DCIS的同一侧乳腺复发。当只比较那些坚持评分建议的患者时,发现了类似的结果:75例低危DCIS患者中,5.5%的不接受放疗的患者疾病复发,而84例接受放疗的高危DCIS患者中,这一比例为4.8%。在两种分析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也不受患者年龄的影响。

    该研究结果表明,Oncotype DX乳腺DCIS评分是一种有效的工具,可以对保乳手术后患者进行分层辅助放疗。在5年随访期间,根据该评分不放疗的妇女在同一侧乳房上没有出现额外的复发风险。这些发现揭示了一种指导治疗决策的新方法,能确定哪些患者可以从放疗中受益,哪些患者可以安全放弃放疗。

    Khan补充道,结合既往报道的试验数据,表明MRI和Oncotype DX乳腺DCIS评分有分别指导DCIS患者手术和辅助治疗的潜力。该研究的局限性包括随访时间短、样本量小、非随机设计。

    (编译 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