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首个治疗数据亮相

发表时间:2015-01-04

    免疫疗法应用于乳腺癌正逐渐被关注,通过抑制程序性死亡(PD)途径发挥作用的免疫抑制剂在三阴性乳腺中的第一手结果显示还需要一段漫长的路要走。(摘要号 S1-09)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embrolizumab(Keytruda,默克公司)的Ⅰ期临床试验结果在本届圣安东尼奥乳腺癌大会(SABCS)上报道,该研究入组的是ER、PR、HER-2均为阴性的难治性乳腺癌,其总有效率为18.5%,其中1例完全缓解,3例部分缓解,7例病情稳定。同等数量的待评估患者(n=12)疾病进展。1例患者出现纤维蛋白原减少并死于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这些结果与Pembrolizuma在晚期恶性黑色素瘤以及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高有效率形成鲜明对比。

    但是,这仅仅是免疫调节剂在乳腺癌研究中的第一步,研究人员正在推进该药物的2期临床试验。他们希望在2015年年初开始招募,以期能够改善早期结果。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乳腺肿瘤内科副主任,第一作者Rita Nanda教授表示,五个有效者中的三个仍在接受大于或等于11个月的治疗,由于该药存在有前景的抗肿瘤活性,支持Pembrolizumab在晚期三阴性乳腺癌治疗中的进一步应用。

    一位未参与这项研究的乳腺癌研究者指出,应用此药物治疗乳腺癌的临床经验仍然较少,而且难治性患者其免疫功能损伤可能会降低检查点抑制剂的疗效,特别是单药应用时。

    近期研究乳腺癌中程序性凋亡因子-1(PD-1)抑制剂的Litton指出,我很高兴看到患者对此药能起反应。PD-1主要表达在活化的T细胞,通过结合到它的配体PD-L1和PD-L2成为对免疫系统的制动或检查点。这个检查点和其他免疫检查点可被一些恶性肿瘤破坏,使他们能够逃避免疫系统的监视。Pembrolizumab是一个完全人源化的单克隆抗体,其通过与PD-1受体的高亲和性结合阻断PD-L1和PD-L2与受体结合,由此释放制动。迄今的临床证据表明,Pembrolizumab和其他检查点抑制剂例如Nivolumab和Ipilimumab(Yervoy)对具有高免疫细胞浸润的恶性肿瘤,如黑色素瘤,肾细胞癌,以及霍奇金淋巴瘤最有效。

    在1期研究中,来自芝加哥大学的Rita Nanda和他的同事招募了32例PD-1阳性的复发性或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给予每2周静脉注射Pembrolizumab 10mg/kg,直到出现完全缓解,部分缓解或病情稳定,或确定为疾病进展。其中27例患者可评价疗效,19例为接受了二线甚至多线治疗的转移性疾病患者。接受治疗的32例患者中,18例患者出现治疗相关性不良反应。 4例患者出现3级不良反应,其中包括贫血,头痛,无菌性脑膜炎和发热。1例患者出现4级不良反应(先前提到的死于DIC的患者)。

    最后,作为特邀评论员,西雅图华盛顿大学Mary•L(Nora)教授指出,PD-1抑制剂的真正的作用很可能是在疾病的早期阶段通过与其他疗法结合实现。她指出,PD-1抑制剂在其它实体肿瘤中展示出的有效率与KEYNOTE-012研究中18.5%的有效率不相上下。另外,该药是具有免疫原性的,在三阴性乳腺癌中有效率达20%。我们知道该免疫疗法在黑色素瘤取得了50%-60%有效率,因此也期待同样可以使乳腺癌患者获益。

    (编译 孟迪 审校 黄焰)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腺外科 黄焰教授述评:

    默克公司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embrolizumab(Keytruda),又称程序性凋亡因子-1(PD-1)抑制剂,因在黑色素瘤中的出色表现,已被FDA批准应用于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而成为2014年转化医学的重要事件。但Pembrolizumab在乳腺癌中的首个初期治疗报告结果差强人意,总有效率仅18.5%,并发症多。免疫治疗正成为乳腺癌突破疗效的新希望,其后续研究及免疫相关研究仍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