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预防乳腺癌,他莫昔芬依然闪亮

发表时间:2015-01-04

    服用他莫昔芬5年,在停止用药15年后,它仍继续为高危女性提供乳腺癌预防功效。会上,IBIS-I(国际乳腺癌干预-I)试验报告了随访16年的结果,与服用5年安慰剂的受试者相比,服用他莫昔芬5年的受试者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了29%。(摘要号S3-07)

    英国伦敦Queen Mary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的流行病学教授Jack Cuzick是本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他指出,“乳腺癌是本世纪的最大流行病,我们需要努力使其发病率切实下降。”但Cuzick教授及其他专家都认为,尽管使用他莫昔芬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捷径之一,但其是否能在某些高危女性中获得疗效还有待商榷。

    IBIS-I试验于1992年开始招募受试者,共入组7154名受试者,年龄从35岁到70岁,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乳腺癌高危妇女。受试者随机分配,每日服用20 mg的他莫昔芬(3579名)或安慰剂(3575名),为期5年。

    试验期间允许使用激素替代治疗,在安慰剂组的使用比例为49.5%;每组约35%受试者已切除子宫。入组时中位年龄为50.8岁。在为期16年的中位随访期内(最长随访时间为22年),共发生了601例乳腺癌,其中他莫昔芬组251例(7.0%),安慰剂组351例(9.8%)。他莫昔芬的乳腺癌危险比(HR)为0.71。

    在亚组分析中,减少最为明显的是侵袭性雌激素受体阳性(ER+)乳腺癌和导管原位癌。然而,他莫昔芬并未显著减少侵袭性雌激素受体阴性(ER-)乳腺癌的风险。

    Cuzick指出,还有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随着随访时间的增长,ER阴性乳腺癌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高。推测这可能是因为ER阳性肿瘤为他莫昔芬所抑制,而后转化为ER阴性肿瘤。

    关于并发症,Cuzick指出,他莫昔芬治疗的已知风险是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在安慰剂组发生20例而他莫昔芬组发生29例。病例均在治疗期内发生。虽然子宫内膜癌的组间差异不显著,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在他莫昔芬组中非黑色素瘤皮肤癌的发生率大幅升高,由此产生了一个问题,即当中有什么机制令他莫昔芬导致此类癌症的发生,这是我们目前尚未了解的。”

    相反,从前被认为与他莫昔芬治疗相关的大肠癌,在药物组患者中的发生率却更低。虽然他莫昔芬组中患乳腺癌的病例较少,但组内的乳腺癌死亡人数却多了5例(31比26)。Cuzick认为,目前就他莫昔芬组乳腺癌死亡率较高的现象得出结论可能还为时尚早,试验还在进行下一个10年的随访。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的Rowan T.Chlebowski评论指出,在IBIS-I试验最新进展中,他莫昔芬对乳腺癌的发病率和疗效间的不一致可能只是代表单独疗效偶发可能性,也可能表明他莫昔芬主要降低预后较好的癌症的发病率,增加疗效不好的癌症发生,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尽管服用他莫昔芬有显而易见的好处,但许多有乳腺癌家族史或遗传背景的乳腺癌高危女性却由于其他健康方面原因不服用此药,这是令研究者和临床医生长期困扰的问题。

    Anees B.Chagpar指出,临床医生对很多女性提出药物干预建议,但最终采用建议的患者不多。我认为其中部分原因是出于对副作用的恐惧。而事实上,当大部分人准备开始服用他莫昔芬或芳香化酶抑制剂时,会对这些药物的副作用产生很大顾虑,进而停止了使用。她说,她试图说服乳腺癌高危女性服用他莫昔芬,通过与这些人一起回顾数据,向她们解释服用他莫昔芬能显著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梅奥医学中心Matthew Goetz教授指出,目前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大部分临床医生和患者都尚未了解这样一个事实,即对绝经前妇女而言,他莫昔芬并不会增加子宫内膜癌或深静脉血栓栓塞或肺栓塞的患病风险。研究表明,绝经前妇女服用他莫昔芬后子宫内膜癌的患病风险并未高于一般人群。

    Goetz教授认为目前的问题是,当女性开始考虑使用他莫昔芬时,她们会到互联网搜索阅读有关血栓栓塞和子宫内膜癌等副作用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她们拒绝用药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她们能得到正确的咨询并能了解到至少绝经期前使用该药可使乳腺癌的发病风险降低近50%,她们(绝经前女性)应该会意识到他莫昔芬对于她们而言是个很好的选择。

    (编译 朱明华 审校 黄焰)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腺外科 黄焰教授述评:

    IBIS-I长期随访16年的报告给我们提示了一个重要信息,即口服他莫西芬5年,当初产生的降低乳腺癌风险的效益(下降32%)可长期保持(16年后,风险下降29%)。但长程观察到一个新的并发症出现(非黑色素皮肤癌),则值得注意。虽然他莫西芬等作为高危人群的化学预防已被ASCO推荐,但国内尚缺乏相关评估,也无中国专家的指导性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