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基底型三阴性乳腺癌新辅助化疗中应用贝伐珠单抗可提高PCR率

发表时间:2015-01-04

    会上,美国布朗大学Alpert医学院William Sikov将贝伐珠单抗推向了新的讨论热潮。他的观点是基于CALGB 40603试验而延伸出来的,该试验研究了在标准的紫杉醇新辅助化疗方案中增加贝伐珠单抗或卡铂的疗效。最终发现将贝伐珠单抗应用于基底型三阴性乳腺癌的新辅助化疗中(紫杉醇标准化化疗方案),可提高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PCR率。(摘要号 S4-05)

    他将三阴性乳腺癌样本的分子分型包括基底型(87%)和非基底型。试验结果显示,在基底型样本中,加入贝伐珠单抗的标准化新辅助化疗组,比单独应用紫杉醇组,病理完全缓解(PCR)率有显著的提高(从45%到64%,P=0.0009,OR=2.15);但是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非基底型的样本中PCR率却为下降(从60%到43%,P=0.25%,OR=0.50)。

    同时Sikov教授得出结论,贝伐珠单抗同样可提高那些具有侵袭性生物学活性标志物的患者的PCR率,如具有高增值率、低雌激素表达或者TP53基因突变mRNA此类标志物。相反,在紫杉醇方案中增加卡铂治疗的患者中,疾病亚型的类别不对PCR的情况产生影响。

    对此Lajos Pusztai提出,对以前提示贝伐珠单抗几乎没有作用的试验重新进行检测可能会发现,基底型的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应用该药可能会获益,但是考虑到它对其他的三阴性乳腺癌亚型的患者可能会有害,综合效应就相互抵消了。

    而Aleix Prat表示,这项发现进一步突出了三阴性乳腺癌非均质性的临床意义,未来有关三阴乳腺癌的临床试验应该着重基于基底型及非基底型的分类上。

    Sikov教授在会议上最后总结,尽管大量试验显示,应用贝伐珠单抗可以增加PCR率,但目前尚未常规将贝伐珠单抗应用与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新辅助化疗中,主要是因为这种药物非常昂贵,未被批准在这种联合下使用;而且它有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是否可以提高无病生存率及总生存率,尚未被证实。新的发现仅提示有一个亚组的患者可能会从这一联合方案中获益。

    同一个组织学分析显示,在紫杉醇方案中增加卡铂可以提高所有亚型患者的PCR率。基底型或非基底型疾病患者的病理完全缓解率提高的幅度相似(分别从47%提高到61%,从45%提高到58%),所有的差异都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4, OR=1.76;P=0.55,OR=1.67)。

    Sikov教授总结指出,增加卡铂后,未发现一个获益更大的亚型,但同时也未发现不会获益的亚型。这使去年他推荐的常规应用卡铂的观点发生改变,新的发现使临床决策变得多样复杂。与病理完全缓解增加的14%相比,卡铂带来的毒性作用,使这个获益变得更有争议。

    对此Pusztai医生进行评价,在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目前的标准辅助或新辅助化疗方案中增加卡铂会提高患者的病理完全缓解率。但是这个提高是建立毒性作用增加的基础上的。所以很少的一部分患者会从卡铂中获益。但是哪些患者会获益呢?有没有一种生物标志物可以找出这些患者,有待进一步研究。

    (编译 刘竞 审校 黄焰)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腺外科 黄焰教授述评:

    该项研究在对三阴性乳腺癌进行亚组分析后,发现贝伐珠单抗与紫杉醇合用能提高基底型亚组的pCR率,而对非基底型亚组无效,对于认识TNBC的异质性很有意义。该研究没有生存获益的资料,我们知道,既往的GBG44和GeparQuinto试验均显示贝伐珠单抗+AT化疗能提高pCR率,但未能转化为生存获益。贝伐珠单抗有严重的并发症,而卡铂的副作用要轻很多,贝伐珠单抗用于乳腺癌的新辅助化疗,仍应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