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辅助放化疗后 乳腺癌长期生存者脑小血管病的患病率

发表时间:2015-02-09

    美国密歇根大学Vincent Koppelmans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辅助放疗和化疗后乳腺癌生存者(aRCeBCSs)人群中的脑微出血(CMBs)较对照组更常见,这些血管病灶提示其脑血管可能更易受损,从而可部分解释既往大量报道的化疗与认知障碍之间的关联。而并无证据支持放射治疗与CMBs相关。(J Clin Oncol.2015年1月5日在线版)

    乳腺癌辅助放化疗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及卒中相关,而目前尚无研究探讨乳腺癌辅助治疗与亚临床脑小血管病之间的关系。研究者比较了aRCeBCS之间脑白质病变(WML)体积与脑梗死及CMBs的患病率。

    在该研究中,187例在平均超过20年前接受过乳腺癌辅助治疗的乳腺癌幸存者(aRCeBCSs)及374例相应年龄段无肿瘤病史的对照组女性接受了多模态磁共振显像(1.5T)。脑白质容量由全自动软件进行分割,由有经验的评估人员对影像资料进行审阅,确认皮质梗死灶,腔隙梗死灶,脑叶CMBs,以及合并或未合并脑叶CMBs的深部/幕下CMBs。在aRCeBCSs组,研究者进一步分析了颈动脉放射治疗暴露与WML容量及CMBs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显示,aRCeBCS人群在总CMBs及深部/幕下CMBs的患病率均高于参考人群,而两组之间脑梗塞及脑白质容量无差别。颈动脉暴露于照射与脑白质容量或CMBs并不相关。

    (编译 王心慰 审校 李俏 徐兵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徐兵河教授述评:

    该研究显示乳腺癌辅助放化疗后脑小血管病的患病率显著高于正常人群,这一结果可能能够部分解释放化疗后的精神症状和认知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