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女性自检发现乳腺肿物堪比临床查体

发表时间:2015-02-09

    瑞士研究者Schwab等报告的研究显示,女性自检及医师体格检查可检出相近体积的乳腺肿物,但年长女性的乳腺肿物更可能由医学查体所发现。(Breast 2015; 24: 90-2)

    研究人员认为临床乳腺查体应该成为老年妇女普通医疗保健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来自美国癌症协会的流行病学专家Robert Smith表示,这两种检查方法并无差别,但老年患者的肿瘤更多是由临床查体发现。

    研究者调查了1990年~2009年间于瑞士进行治疗的948例女性患者的肿瘤体积、部位以及检查方法。236例患者通过临床查体发现肿瘤,而712例患者是自己发现。

    根据研究者记录,自行发现肿瘤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0岁,而通过临床查体发现肿瘤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6岁。两种方法在相同的部位发现了同样数目的体积相近的肿瘤,平均体积为22 mm(大约9/10英寸)。位于中心区域的肿瘤体积更大,平均为25 mm,而周边区域肿瘤的平均体积为19-21 mm。研究者建议医师及进行规律自检的妇女应特别注意位于中心区域的肿瘤。

    研究人员同时提出,年长妇女更容易忽略和忽视乳腺结节,更不愿意进行钼靶显像检测,因此肿物更多是由临床医师发现。

    评论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甚至值得庆祝,因为女性自查对肿瘤的检出率与临床医师的检出率相近,这样的结果可以使女性对乳腺癌的自查增加更多自信。未参与研究的Victoria Harmer表示。

    多伦多大学Dalla Lana公共卫生学院的Anthony B. Miller自1980年至今一直在研究女性乳腺癌的筛查。Miller表示,尽管在(加拿大国家乳腺筛查)研究中认为女性(自检者)可降低乳腺癌相关死亡的发生率,而现在正推荐人们所说的乳腺自我认知。这是指女性应认识到自己乳房的结构,并对乳房的任何改变提高警惕,一旦发生改变,应及时寻求专业建议。特别是对于年轻女性,自检有时造成很多假的警报。

    美国癌症协会(ACS)建议女性从40岁开始应每年进行乳腺钼靶检查,但由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预防医学服务工作组评估了目前的医学证据,推荐对于无高危因素的女性应从50岁开始每2年进行钼靶检查。

    Smith表示,对于临床乳腺检查是否可在钼靶检查基础上增加获益仍存疑问,总体而言,钼靶显像可比临床查体发现更多乳腺癌,新的研究结果并不能改变目前的ACS的推荐。

    (编译 王心慰 审校 李俏 徐兵河)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徐兵河教授述评:

    这篇研究显示女性的乳房自检能够发现与临床查体体积相似的乳腺肿物,这一结果为在女性人群中推广乳房自检带来了更多的证据,尤其应当加强对年长女性的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