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15岁以下女性接受HPV疫苗两剂免疫疗程经济有效

发表时间:2015-03-20

    英国研究者Mark Jit等报告的研究表明,15岁以下女性接受HPV疫苗两剂免疫疗程(至少间隔6个月)可有效预防宫颈癌,且成本效益较高。(BMJ. 2015; 350: g7584)

    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已上市的两种HPV疫苗Gardasil和Cervarix,任何一种的三剂免疫疗程均可有效预防HPV持续感染及HPV感染相关的癌前病变。新近研究表明,9~14岁女性接受两剂免疫疗程可起到与15-25岁女性接受三剂免疫疗程相当的保护作用。因此,欧洲药物管理局已批准在15岁以下女性中采用两剂免疫疗程以预防宫颈癌

    研究者建立了一个HPV感染的传播动力模型以比较两剂免疫疗程和三剂免疫疗程的成本效益。结果表明,以Gardasil目前售价每剂86.5英镑(约131.5美元)计算,假设第一剂疫苗可保护12岁女性长达10年,若第三剂疫苗注射可达到终身保护作用,则相同价格的第三剂疫苗也是合算的。若两剂疫苗可保护女性长达20年,则以86.5英镑接受前两针注射成本效益是合算的,但为达到终身保护作用接受的第三剂疫苗注射,需调整价格为31英镑才能达到相同的成本效益。Cervarix,目前售价为80.5英镑,可得到相似的结论。

    研究者认为,鉴于15岁以下的女性接受两剂免疫疗程(间隔至少6个月)可产生较强的免疫反应,其保护效应可能持续足够长的时间。但需强调的是,接受两剂免疫疗程的女性未来仍需监测HPV病毒水平以明确疫苗的防护作用。由于疫苗保护作用(无论是两剂还是三剂)可持续数十年,需要有很长的时间才能明确疫苗的保护时效。

    鉴于上述研究结果,英国将在15岁以下的女性采用更加经济的两剂免疫疗程。由于尚无证据表明两剂免疫疗程在15岁以上的女性群体中可起到与三剂免疫疗程相当的保护效应,该群体女性将继续接受三针免疫疗程。

    (编译 冯征 审校 吴小华)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小华教授述评:

    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两种已上市的HPV疫苗为默沙东的四价疫苗Gardasil(HPV6/11/16/18)和葛兰素史克的二价疫苗Cervarix(HPV16/18),2014年12月10日,美国FDA批准九价疫苗Gardasil9(HPV6/11/16/18/31/33/45/52/58)。而我国大陆HPV疫苗研究尚处于III期临床试验中。传统HPV疫苗接种方式为三剂免疫疗程,研究显示其可有效预防HPV持续感染和HPV感染相关的癌前病变。最近研究表明,9~14岁女性接受两剂免疫疗程可起到与15~25岁女性接受三剂免疫疗程相当的保护作用,且具有较高的成本效益,目前欧盟已批准在15岁以下女性实施两剂免疫疗程。在15岁以上女性中实施两剂免疫疗程的可行性及成本效益有待于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