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前瞻性大样本WHI研究显示双膦酸盐降低子宫内膜癌风险

发表时间:2015-03-20

    美国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Newcomb等报告的大样本前瞻性队列研究显示,口服双膦酸盐增加绝经后子宫内膜癌风险。(J Clin Oncol. 2015年2月23日在线版)

    双膦酸盐常用于骨质疏松的治疗及减少肿瘤患者骨转移,有多项研究包括女性健康倡议(WHI)研究均显示,双膦酸盐可减少乳腺癌的发生,不过双膦酸盐使用与其他常见肿瘤的关系少有探讨,该研究旨在探讨双膦酸盐使用与子宫内膜癌的关系。

    研究者在有89918名绝经后女性参与的WHI研究人群中,分析了口服双膦酸盐与子宫内膜癌的关系。基线进行详尽的健康评估,获取基线及随访期间双膦酸盐使用情况,所有女性入组时有完整子宫。

    中位随访12.5年期间,共1123例浸润性子宫内膜癌病例诊断,双膦酸盐使用与子宫内膜癌风险降低相关(HR=0.80, 95%CI 0.64~1.00,P=0.05),这一相关性与年龄、体质指数或用药指征无交互影响。(编译 海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