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激素替代治疗增加卵巢癌风险

发表时间:2015-03-20

    一项Meta分析显示,激素替代治疗(HRT)与绝经后女性卵巢癌风险增加显著相关。当前接受HRT的女性卵巢癌风险最大,在停止HRT治疗后该风险下降,不同类型肿瘤风险有差异,提示HRT与卵巢癌风险有因果关系。研究者认为,如果真是因果关系,那么每1000名接受HRT超过5年的女性中就有1例额外的卵巢癌发病,每1700名接受HRT就有1例卵巢癌死亡病例。(the Lancet 2015年2月13日在线版)

    美国和英国有600万接受HRT的女性,其他国家接受HRT人数也类似,WHO、欧盟和美国的HRT用药指南并未提及卵巢癌风险,英国的指南中有指出,长期使用可能增加卵巢癌风险。

    多数探讨HRT与卵巢癌风险的研究多样本量较小,或为回顾性研究,很多并未发表。研究者收集了1998年以来发表和未发表的研究数据进行荟萃分析,主要分析限于记录了HRT使用时间及持续时间、有停药后4年数据的前瞻性研究数据,敏感性分析纳入前瞻性和回顾性研究数据。

    最后研究纳入58项流行病学研究中的52项,包括17项前瞻性研究和35项回顾性研究。患者和作为对照的受试者以研究、年龄组、体质指数等进行了匹配,并校正了口服避孕药和绝经年龄等。最终该分析纳入了21488名绝经后女性卵巢癌患者数据,其中12110例来自前瞻性研究,6601例接受HRT,中位持续时间6年,平均诊断年为2001年。回顾性研究中,只有2702例病例受试者接受HRT,中位持续时间4年,平均诊断年为1992年。

    分析发现,接受HRT即便是仅接受了较短时间HRT治疗,卵巢癌风险也较未使用者增加20%(前瞻性研究,HR=1.2, 95%CI 1.15~1.26,P<0.0001;所有研究,HR=1.14,95%CI 1.10~1.19,P<0.0001)。最后一次HRT时间越近,卵巢癌风险越高,HRT超过5年与5年后相对风险增加10%相关(中位距最后一次HRT时间10年,RR=1.10, 95%CI 1.01~1.20,P=0.02)。敏感性分析结果与前瞻性研究数据分析结果一致。

    浆液性和子宫内膜样卵巢癌的风险较粘液性和透明细胞癌更高,研究者认为这一肿瘤类型的特异性提示HRT与卵巢癌之间的因果关系。卵巢癌风险增加在雌激素HRT和雌孕激素HRT中均是如此。

    饮酒、吸烟、体型、口服避孕药、开始HRT年龄、子宫切除术、乳腺癌卵巢癌家族史不影响HRT使用者子宫内膜癌风险的增加。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icolas Wentzensen教授和Britton Trabert教授述评指出,该研究的一个局限就是未评估HRT剂量,而剂量非常重要。雌激素HRT与子宫内膜癌风险增加相关,雌孕激素HRT与乳腺癌风险增加相关,考虑HRT与患癌风险的决策时多基于WHI研究,研究并未考虑卵巢癌风险,观察性研究显示长期HRT与卵巢癌风险增加是有相关性的。这一荟萃分析结果支持将卵巢癌风险纳入激素治疗不良反应考虑范围。

    (编译 海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