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Elotuzumab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较好

发表时间:2015-09-23

    多发性骨髓瘤(MM)是一种恶性单克隆浆细胞疾病。MM的治疗经历了传统的化疗时代、造血干细胞移植时代、到目前的沙利度胺、来那度胺和硼替佐米等为代表的新药时代。尽管如此,现有的治疗手段下多数患者仍存在很高的复发风险。如何提高复发/难治MM的疗效、改善患者长期生存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

    Elotuzumab是一种针对信号淋巴细胞活化分子F7(SLAMF7)的免疫刺激性单克隆抗体。鉴于SLAMF7只在骨髓瘤和自然杀伤(NK)细胞表达,而正常组织不表达,Elotuzumab只选择性地杀伤骨髓瘤细胞,对正常组织影响很小。Elotuzumab对骨髓瘤细胞的杀伤作用通过双重机制:通过直接激活NK细胞和触发CD16途径的细胞毒作用。既往一项单中心Ⅱ期临床试验(1703研究)表明,Elotuzumab联合来那度胺和地塞米松能使复发/难治MM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DFS)明显延长。

    8月13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了一项有关Elotuzumab治疗复发/难治MM开放性、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的结果。纳入标准包括:18岁以上;已接受过1~3个疗程治疗;近期疾病进展的MM患者。既往接受过来那度胺治疗的患者也可被纳入研究。随机分配患者接受Elotuzumab联合来那度胺和地塞米松(Elotuzumab组)或接受来那度胺和地塞米松(对照组)。28天为一个疗程,直到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的药物毒性作用而停药。

    Elotuzumab组患者第1、2个疗程静脉给予Elotuzumab 10 mg/kg d1、8、15、22,从第3个疗程开始Elotuzumab改为d1、15静注;同时每个疗程口服来那度胺25 mg/d d1~21;地塞米松在无Elotuzumab治疗周给予40mg 口服,Elotuzumab治疗周,地塞米松在Elotuzumab给药当天给予8mg静脉注射及28mg 口服。对照组的患者给予来那度胺25 mg/d d1~21和地塞米松40mg d1、8、15、22口服。主要终点是无病生存期(DFS)和总缓解(OR)率。

    本研究中,Elotuzumab组纳入321例患者,对照组纳入325例。中位随访24.5个月,Elotuzumab组和对照组患者的1年DFS率分别为68%和57%,2年DFS率分别为41%和27%。Elotuzumab组和对照组患者的中位DFS分别为19.4个月和14.9个月,Elotuzumab组患者疾病进展或死亡的风险比为0.70(95%CI 0.57~0.85,P<0.001)。Elotuzumab组和对照组的OR率分别为79%和66%(P<0.001)。Elotuzumab组疾病进展或死亡的风险相对降低了30%。且Elotuzumab联合来那度胺和地塞米松虽为三种药物治疗,并未增加患者疼痛,也未影响生活质量。常见3~4级不良反应为淋巴细胞减少症(77%),中性粒细胞减少症(34%),疲劳(8%)等。Elotuzumab组有33例(10%)患者发生输注反应,其中29例为1~2级反应。

    该试验研究者Sagar Lonial认为,Elotuzumab联合来那度胺和地塞米松较仅接受来那度胺和地塞米松方案降低了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无进展生存,且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编译 马泳泳 审校 刘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