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汽车尾气增加儿童白血病风险

发表时间:2015-11-19

    法国一项研究表明,汽车尾气中的苯,可增加儿童患急性髓性白血病(AML)的风险。研究发表在公共卫生领域牛刊《美国流行病学杂志》(Am J Epidemiol)上。

    儿童白血病比较少见,因此在一个研究里面聚齐足够的可供研究的病例数,不容易。研究者分析了2760例白血病患儿与3万名无白血病的儿童资料,发现与其他大样本调查研究结果一致,那就是汽车尾气中的苯是能增加儿童白血病风险的。

    研究者用了家庭居住地址评估与交通尾气的距离,包括与主要交通道路的距离以及家附近路的长度。那些家离最近的道路500米以上的儿童,暴露于尾气程度最小,那些距离主要交通道路150米以内者,暴露程度最高。距离不到150米的道路长度每增加300米,患急性髓性白血病风险增加20%。

    当分析尾气中的苯浓度时,发现相似结果,尤其在巴黎闹市区,苯浓度在每立方米0.3~8.5 mg,根据欧洲环境署的2014年空气质量报告,环境中苯浓度应不超过每立方米5 mg。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支持,幼年暴露于汽车尾气增加患儿童白血病风险,该研究的研究者分析了颗粒物和苯,发现颗粒物与白血病发病风险无类似的相关性。该研究样本量大,且很仔细地避免了选择性偏倚。

     (编译 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