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加工肉制品被列为一类致癌物啦!

发表时间:2015-11-19

    10月26日,WHO旗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食用红肉和加工肉制品的致癌性进行了评价,把加工肉制品热狗、火腿等列为一类致癌物,同在一类致癌物之列的有烟草、石棉和柴油发动机尾气等。

    牛肉、羊肉和猪肉等红肉类被归类为“疑似致癌物2A级”,和其在同一列表中的有草甘膦除草剂。2A组物质意味着可能对人体有致癌性,而1组物质代表与癌症有明确关联。

    加工肉制品,即经过烟熏、腌渍、添加化学物等方式处理的肉制品。科学家相信,食用这些食品,“可能会增加”患肠癌的风险。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是世卫组织下属机构,成立于1965年,主要进行有关癌症病因的研究。该机构将致癌物的风险分为“致癌、致癌可能性较高、可能致癌、致癌程度不确定和可能不致癌”五个级别。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营养科方玉教授:

    大量队列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证据都得到红肉及加工肉和结直肠癌的发生有关,且有剂量反应关系,也有合理作用机制方面的证据。因此,专家们认为红肉及加工肉是结直肠癌的病因之一证据是“充分的”。

    机制之一:红肉中的血红素铁对结肠细胞具有毒性,能够诱导结肠细胞过度增殖。机制之二:许多加工肉含有很多的盐和亚硝酸盐,导致亚硝胺的合成增加,许多肉经过高温烹调导致多环芳烃等致癌物增加,红肉中的游离铁能诱导自由基生成。

    因此红肉致癌并非无稽之谈!但是食物是否致癌也需要一定的条件,如剂量和摄入的时间。目前的防癌指南并非要求戒红肉,只是建议每周红肉摄入量少于300-500g,尽量少吃加工肉制品。

    早在二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饮食养生原则,其实是很有道理滴!

    个人建议牛羊猪肉等红肉和鱼虾鸡鸭等白肉隔天换着吃,每次红肉不超过100克,白肉不超过150g,其他餐次补充优质蛋白质可以用鸡蛋、豆腐、低脂酸奶及牛奶代替。

    其实癌症风险只是一个概率问题,如100个红肉吃得多的人中可能只有30%的人患肠癌的风险会增加风险,另外70%可能根本没有影响,因此大家也不必过分紧张,因为紧张的情绪可能比饮食本身对健康的影响更大。

    国际癌症研究所将致癌物质分为四个等级:

    一类: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物质或混合物,如黄麴毒素、砒霜、石棉、六价铬、二恶英、甲醛、酒精饮料、烟草、槟榔等。

    二类A: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高的物质或混合物,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充分的致癌性证据。对人体虽有理论上的致癌性,而实验性的证据有限。如丙烯酰胺、无机铅化合物、氯霉素等。

    二类B: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低的物质或混合物,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致癌性证据尚不充分,对人体的致癌性的证据有限。用以归类相比二类A致癌可能性较低的物质。比如氯仿、DDT、敌敌畏、萘卫生球、镍金属、硝基苯、柴油燃料、汽油等。

    三类:对人体致癌性尚未归类的物质或混合物,对人体致癌性的证据不充分,对动物致癌性证据不充分或有限。或者有充分的实验性证据和充分的理论机理表明其对动物有致癌性,但对人体没有同样的致癌性。如苯胺、苏丹红、咖啡因、二甲苯、糖精及其盐、安定、氧化铁、有机铅化合物、静电磁场、三聚氰胺、汞与其无机化合物等。

    四类:对人体可能没有致癌性的物质,缺乏充足证据支持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质。如己内酰胺。

     (编译 陈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