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乳腺癌 体育锻炼可以延迟高危女性接受预防性全乳切除的时间

发表时间:2015-12-17

    对部分乳腺癌高危女性,可能需要采取预防性乳腺切除等极端预防措施,而宾夕法尼亚大学Perelman医学院的最新研究显示,定期运动有助于延迟这些极端措施的实施时间。WISER Sister研究结果阐释了运动与乳腺癌风险的新联系。根据最新发现,研究者建议乳腺癌高危或担心罹患乳腺癌的女性尝试以下运动,即每周拿出5天每天做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Breast Cancer Res Treat. 2015;154:309-18)

    研究者认为,“对于基因突变等原因使其成为乳腺癌高危人群的女性,并没有很好的办法可以轻而易举地防范肿瘤。尽管双侧乳房切除被认为是一种很有效的预防措施,但是要患者做出这个决定异常困难。该研究结果表明,在这些乳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有氧运动,能够减少乳腺中的激素敏感组织,而这些组织也是最有可能发展成乳腺癌的。”

    控制雌激素水平

    雌激素通常会刺激乳腺细胞增生,它在进行有氧运动与降低乳腺癌风险的关系中可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大多数乳腺肿瘤都与雌激素介导的信号通路相关。研究表明,即使是中等强度的运动都可以显著降低雌激素水平,而像女性运动员进行的高强度运动则会导致雌激素水平锐减、乳房缩小、月经不规则甚至停经。

    研究者谈到:“当机体忙于别的事情,比如说规律运动,那么包括肿瘤细胞增值在内的其它雌激素依赖过程将无法进行。”

    项目共招募了139名绝经前妇女进入研究,这些妇女的年龄在18~50岁,她们是因基因突变或家族病史而被划分为乳腺癌高危人群。“低剂量组”每周进行150分钟的跑步机锻炼,“高剂量组”则是2倍的运动量,而对照组运动量少于每周75分钟。研究共持续5个月经周期,在每次月经周期开始和结束之时采取志愿者血尿标本,同时行乳腺磁共振(MRI)检查。

    研究结果

    通过MRI评估,发现在整个研究中对照组的雌激素敏感乳腺组织上升20%,而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则分别下降了8%和12%,这表明大约每100分钟运动可以使其下降10%。

    有明显乳腺癌家族史或基因突变的女性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但直到目前为止,运动与这些女性乳腺癌风险的关系并不清楚。如果不采取任何预防措施,BRCA1基因突变的女性终生乳腺癌发生率高于50%,因此医生和保险公司通常建议BRCA基因突变者切除乳房并摘除卵巢以降低其癌症发生风险。部分女性选择服用药物来彻底阻断雌激素信号通路,但这会发生停经的副作用,通常使年轻女性提前进入绝经期。

    研究者指出,“这项研究告诉我们乳腺癌高危妇女进行体育锻炼会有更多潜在获益,我们希望该研究能够带动更多研究的开展,以降低乳腺癌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

    对于非高危的绝经前妇女,研究者也正在寻求资金以进行类似的研究。

    研究者指出:“尽管体育锻炼并不能保证乳腺癌高危女性不发生乳腺癌,但是我们相信体育锻炼可以使这些女性发生乳腺癌的时间延后,并能降低诊断时乳腺癌的分期分级及严重程度。我经常会碰到有人问我‘我刚刚发现自己BRCA基因阳性,你说运动能帮我延迟手术吗?’以前我都会回答‘不知道’,不过现在我可以说已经有研究表明这是可能的了。”

    (编译 马林晓曦 黄乃思 审校 吴炅)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吴炅教授述评:

    BRCA突变携带者发生乳腺癌卵巢癌的风险显著增加,预防性手术切除的应用在这一人群中显著提高,尤其在欧美国家,但是手术也给这些女性带来手术并发症、长期补充药物等不利结局。寻找更为缓和稳妥的预防方式,可能具有更好的综合获益。这项探索性小样本研究证明,一定强度的体育锻炼可以使绝经前女性激素水平降低,从而可能使乳腺组织免受高水平激素的刺激;当让,在BRCA相关乳腺癌多为激素受体阴性的情况下,该研究是否具备真实的预防价值,尚有待更大样本的前瞻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