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前列腺癌 乌地那非有助于恢复根治术后的勃起功能

发表时间:2016-01-04

    韩国庆北国立大学的Tae Gyon Kwon等报告,长效磷酸二酯酶5(PDE5)抑制剂乌地那非有益于前列腺癌根治术(RP)术后患者勃起功能的恢复。(Int J Impotence Res. 2015年10月29日在线版)

    “即使RP的操作再精细,磷酸二酯酶5抑制剂在RP后勃起功能的恢复过程中也能发挥很高的疗效”。Kwon表示,“目前,我们在研究中发现,术前患者的人口统计学数据和病理结果对RP术后功能的恢复也很重要。”

    乌地那非的疗效和安全性与其他PDE5抑制剂相似,但是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乌地那非对RP后勃起功能的恢复方面有效。

    Kwon等评估了50 mg乌地那非对143例PR后患者阴茎功能恢复的作用。结果显示,中位随访19.8个月,只有不到一半的男性恢复了功能(59/143例,41.3%)。但是,该比例已显著高于未接受阴茎康复的那部分患者(21/162例,13.0%;P<0.001)。

    除了使用乌地那非,功能恢复的主要预测因素还包括术前国际勃起功能指数评分较高、酒精摄入量、活检Gleason评分较低、机器人程序的使用和较低的病理分级。

    研究人员发现酒精摄入量与勃起功能的恢复之间呈正相关。他们推测:虽然这有悖常理,但可能与饮酒患者的性格特点有关——饮酒多的患者多为更外向的社交活跃者。

    Kwon表示:“我们证实乌地那非在RP后阴茎功能康复中有效。在RP患者向内科医生咨询如何选择阴茎功能恢复药物时,我们提供了有用的信息。给予PDE5抑制剂治疗是阴茎功能康复的最佳选择。”

    (编译 童雅兰 审校 谢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