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蒽环类药物可导致认知功能减退

发表时间:2016-01-04

    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Shelli R. Kesler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蒽环类药物比非蒽环类药物对人类的认知区域和脑部的网络连接处损害更大。蒽环类与非蒽环类方案对某些患者的其他认知功能区域有非特异性的影响。需要进一步研究找出一定方法,用来防止不同化疗药物方案对脑部的损伤。(JAMA Oncol. 2015年12月3日在线版)

    化疗药物的暴露与癌症相关的认知功能受损存在密切关系。以蒽环类为基础的化疗药物被广泛应用于乳腺癌中。之前的临床试验显示,蒽环类药物可导致认知和脑部功能的改变。本研究再次验证了相对于其他方案,蒽环类药物导致认知功能损害比率更高。

    2008~2014年,该研究回顾性分析了来自斯坦福大学的62例原发性乳腺癌患者(平均年龄54.7岁),平均距离治疗结束超过2年,平静状态下进行MRI检查。其中20例患者在既往首次治疗中接受以蒽环类为基础的化疗,19例患者接受了非蒽环类用药方案,23例患者没有接受任何化疗。认知功能情况通过标准的神经心理学检测方法进行衡量,脑功能区的网络连接模型通过安静状态下进行MRI检测。

    结果显示,蒽环组患者非文字记忆能力发生率较其他两组明显更差,主要包括瞬时记忆(F=3.73,P=0.03)和延迟记忆(F=11.11,P<0.001),以及左下角的楔前叶连接性(F=7.48,P=001)。认知功能障碍和心理压力蒽环类化疗组与其他两组相似(P 值分别为0.002和0.006)。

    (编译 王燕 审校 王莉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