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拉帕替尼联合曲妥珠单抗辅助治疗并未改善DFS

发表时间:2016-02-04

    比利时Martine Piccart-Gebhart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 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中,与曲妥珠单抗单药治疗相比,加用拉帕替尼不能有效提高无疾生存期(DFS),反而增加了治疗不良反应。1年的曲妥珠单抗维持治疗仍是目前的标准疗法。(J Clin Oncol. 2015年11月23日在线版)

    拉帕替尼(L)联合曲妥珠单抗(T)可以改善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预后,并提高新辅助治疗的病理学完全缓解率(pCR),但其在辅助治疗中的作用仍然不确定。

    本研究将中心实验室证实为HER2阳性的早期乳腺癌患者随机分配到以下四组:T单药组,L单药组,T序贯L组(T→L组),或者二者联合组(L+T组),治疗时间均为1年。主要研究终点为DFS。

    从2007年6月到2011年7月,本研究共入组了8381例患者。由于无法证明L非劣效于T,L组于2011年被关闭,仍处于无疾病复发状态的患者改为接受T单药治疗。根据修改后的试验设计,进行余下的组间配对比较时,P≤0.025才被认为具有显著性差异。中位随访4.5年时,L+T组与T单药组相比,无疾病生存的风险比降低16%(555个DFS事件;HR=0.84,97.5%CI 0.70~1.02;P=0.048)。T→L组与T单药组相比,风险比降低4%(HR=0.96,97.5%CI 0.80~1.15;P=0.61)。接受L治疗患者的腹泻、皮疹和肝脏毒性高于T治疗组。心脏毒性在所有组中的发生率均较低。 

    (编译 李逸群 审校 李俏)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徐兵河教授述评:

    与单用曲妥珠单抗相比,曲妥珠单抗联合拉帕替尼在新辅助研究中的pCR获益并未在辅助研究中转化为联合抗HER2治疗组的DFS获益,提示乳腺癌辅助治疗结局的改善不仅仅与药物有效率的提高相关,还受到药物不良反应、耐受性、依从性、协同作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