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化疗相关不良反应 患者自评结果重于医生评估结果

发表时间:2016-02-04

    意大利坎迪奥洛癌症研究所Filippo Montemurro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较多的乳腺癌辅助治疗患者能坚持采用常见不良事件评价标准(CTCAE)标准评估化疗相关不良反应。较大的工作负荷使得医生与患者接触减少,也许导致两者评估不良反应不一致。(JAMA Oncol. 2015年12月23日在线版)

    无论在临床试验或临床实践中,从患者角度看待化疗带来的不良反应正越来越多地得到人们的认可。

    该研究根据CTCAE 4.0标准制定了包含10项内容的患者自评化疗相关不良反应书面问卷,采用CTCAE 4.0标准对恶心、呕吐、便秘、味觉障碍、腹泻、乏力、疼痛、感觉异常、呼吸困难进行定义和分级,将其翻译成意大利文及重新组织语言。

    2011年1月至2013年10月,该研究自意大利11个学院型和非学院型医院的肿瘤门诊入组了604例正规术后接受辅助化疗的乳腺癌患者,给予相关的问卷调查。在患者结束第1、3周期化疗时进行问卷评估,同时对比病历中医生记录的不良反应,分析患者和医生对同一不良事件的评估差异(0级和≥1级),并采用线性回归分析差异的程度。

    该研究共入组604例女性患者(中位年龄53.4岁,四分位间距为45~62.7岁)。不同医院之间入组患者人数从6例到236例不等。本研究在患者初次化疗前取得知情同意,其中3例患者拒绝入组。第1周期和第3周期化疗结束后分别回收了596份和581份问卷,其中594份和573份问卷有对应的医生评估结果。中位问卷完成度为82%(四分位间距为80%~88%)。第1周期和第3周期化疗结束后的两份问卷相比,呕吐的严重程度、腹泻和疼痛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均有显著下降,而味觉障碍和呼吸困难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均有显著升高。患者组评估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总是高于医生组,因此大部分不良事件的组间一致性很低,一致性检验结果从“厌食”的0.10到“呕吐”的0.54(Cohen κ值)。入组患者越多,该门诊的组间一致性越低。

    (编译 李逸群 审校 李俏)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徐兵河教授述评:

    这项研究提示医生记录的化疗相关不良反应可能少于或轻于患者自评的结果,而合理设置的患者自评问卷在节省医护人员时间的同时有可能更准确地反映患者的耐受性,因此可考虑在临床工作中进行设计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