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哥德堡前列腺癌筛查研究数据更新

发表时间:2016-05-05

    著名的瑞典哥德堡前列腺癌筛查试验研究表明: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例行检测可减少前列腺癌死亡人数,这一结果距今已经有18年。在2016年欧洲泌尿学会年会上,哥德堡大学的Jonas Hugosson报告了这项研究的最新长期数据,其显示似乎死亡率获益有所下降,但细看数据却能得出相反的结论。(自2016年欧洲泌尿学会年会)

    这项研究的初步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接受定期筛查的男性受试者中,其癌症死亡率降低44%(Lancet Oncol. 2010, 11: 725-732.)。Hugosson表示:“现在,经过更长时间的随访,实际死亡风险比已经从44%下降到35%。”

    但是,按照Hugosson的说法,生存率降低的原因最有可能为老年受试者筛选的中止所致,而不是筛查的获益比较小,尽管他没有指出这个年龄组的具体人数。

    研究结果

    该研究的最新数据显示:60岁以下的男性获益更大,其死亡率降低50%,而在60岁以上老年男性组中的获益较小,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筛查已经停止10年了,这些受试者停止筛查期间的死亡率逐渐接近对照组。本研究计划停止筛查的年龄为70岁,因为研究者们起初认为筛查效果会持续大约20年,目前看来这种假设似乎并不准确。筛查的保护作用持续存在10~15年,而在此之后,筛查组受试者的死亡率正在追赶对照组。

    哥德堡研究入组50~64岁男性,其中9950例被随机分配到有组织计划的2年PSA筛查组,9949例被分配到对照组,对照组受试者虽然没有接受正式的PSA筛查,但这部分人可能曾经自行筛查过。筛查年龄上限为69岁。筛查组中PSA水平≥2.5 ng/ml的男性将接受包括组织活检在内的进一步干预。

    18年的随访资料显示:筛查组检出率有所改善。筛选组前列腺癌每年的总发病率为9.7‰,对照组的为6.5‰(HR=4.5)。筛查组与对照组相比,前列腺癌的年死亡率也较低(0.51‰ vs 0.79‰,HR=0.65)。

    一般情况下,与低学历的男性相比,具有较高教育水平的男性有更多机会进行PSA筛查。但如果有一个正式的筛查程序,这种差异就会被减少,使得他们接受相同的筛查。因此,有组织的筛查可能减少社会经济因素对前列腺癌死亡率的影响。

    研究意义

    底特律亨利福特医院的Deepansh Dalela认为:哥德堡研究清楚地表明PSA筛查与前列腺癌死亡率降低相关。

    近期Dalela等的研究结果也提示:筛查结果下降在许多晚期疾病中均呈增长趋势,但是应该避免太多分筛查;降低老年男性低危前列腺癌诊断后,PSA筛查的获益程度可下降,而绝大多数泌尿科医生认为这部分患者的病情发展相对惰性,不需要治疗。

    Dalela表示:哥德堡筛查参数的选择比美国类似研究的更严格,因为在哥德堡研究中进行前列腺活检的PSA临界值是2.5 ng/ml,而在美国常用的临界值是4.0 ng/ml,这可能包含更多低危疾病患者。

    (编译 童雅兰 审校 谢晓冬)

     

     

    表1  筛查组与对照组前列腺癌疾病情况比较

    年龄 发病率   死亡率
    50~54岁 1.77% 0.50%
    55~59岁 1.37% 0.47%
    60~65岁 1.39% 0.85%
    合计 1.51% 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