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PSA筛查率下降与晚期疾病发生率上升是否有关?

发表时间:2016-05-05

    鉴于美国不赞成常规检测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来筛查前列腺癌,目前有两项研究多关注与此推荐对罹患晚期前列腺癌老年患者的影响,以及对年轻患者的影响。(自2016年欧洲泌尿学会年会)

    2008年USPSTF推荐的影响

    2008年,美国疾病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建议,对75岁以上的老年男性不应常规筛查PSA;2011年,这项建议中的不宜筛查人群被扩大为所有男性,没有年龄的限制。USPSTF 2008年给出的这项盖了所有老年男性的筛查标准已经产生了影响。

    底特律亨利福特医院的Deepansh Dalela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老年高危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的诊断风险已经增高。预计在75岁以下的年轻男性中也将出现类似的情况。”

    Dalela介绍:潜在的信息很明确,统一PSA筛查的排除标准后,我们既丢了‘西瓜’也未捡起‘芝麻’。预计在未来的3~5年内,青年男性中高危转移性疾病的发生率将会降低,因为筛查做得少了,癌症诊断率自然就会降低。但是最终,人们将发现新发前列腺癌病例会剧增,患有潜在致命性疾病的人群同样增多,医患都将陷入泥沼。

    Dalela等聚焦于美国国家癌症数据中75岁以上的前列腺癌患者,比较了在2008年USPSTF推荐之前和之后3年诊断为前列腺癌患者的PSA水平。

    多因素分析显示:控制了所有可评估的社会人口学协变量后,在2008年USPSTF推荐之后与2008年之前相比,诊断前列腺癌的PSA水平更高了(20.7 ng/ml vs 17.1 ng/ml),Gleason评分8~10分患者的活检率也更高了(30.9% vs 24.9%)。

      2008年之后,老年男性被诊断为高危前列腺癌(cT1-T3NxM0)的风险较2008年之前增高了20%(OR=1.20,P<0.01),被诊断为转移瘤的风险增高了34%(P<0.01)。

    经Charlson-Deyo并发症指数分层后,健康男性被诊断为晚期疾病的风险更大。对此,Dalela表示:该发现的确有些奇怪,这种风险只在健康男性中增高;事实上,这些男性很可能最受益于早期诊断和治疗。

    2011年USPSTF推荐的影响

    另一项研究聚焦于2011年USPSTF指南扩大常规PSA筛查年龄范围的推荐内容。

    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的Christopher Meyer等担心同样的模式将出现在老年男性中。

    从美国国家动态医疗调查中入组数据,Meyer等在2010年、2011年指南未提出前以及2012年开始通过初级保健医生(包括全科医疗和内科医师)和泌尿科医师评估PSA筛查的水平。

    结果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PSA筛查水平都是下降。在初级保健医生的筛查结果中,PSA筛查水平明显降低,从36.5%降到16.4%(OR=0.43,P=0.009);然而,在泌尿科医师中的筛查降低并不显著,从38.7%降到34.5%(OR=0.34,P=0.089)。

    2012年,初级保健医生和泌尿科医师之间的筛查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

    导致这种差异的原因何在?Meyer认为:虽然泌尿科医师可能与初级保健医生看到的患者群体不同,但他相信这只是冰山一角。

    医生们更倾向于使用美国泌尿协会或欧洲泌尿外科协会的指南,它们均建议医生和患者共同决策,并提供了知情同意内容。所以Meyer认为在没有泌尿科医师的情况下不建议使用USPSTF指南。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该问题,这强调在前列腺癌筛查中仍需要继续跨学科对话,并能达成共识。

    瑞典哥德堡大学的Jonas Hugosson评论:USPSTF的推荐内容偏离了普查的范畴,这只不过是为了平衡PSA筛查的利与弊。

    Hugosson认为:有很多研究试图选择合适的男性予以活检,目的是降低过度诊断的风险。他强调筛查终究会在一个利大于弊的新水平上重新取得平衡。

    (编译 葛亚楠 郭放 审校 谢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