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吸烟少的前列腺癌患者死亡率低

发表时间:2016-06-01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Miranda Jones等报告,从1999年到2010年,在美国的一些行政州中,前列腺癌死亡率随着吸烟率的降低而降低;因此,戒烟的理由从来没有减少过,现在又多了一个。(Prev Chronic Dis. 2016年4月16日在线版)

    Jones等选取了4个烟草使用率完全不同的行政州—加利福尼亚州、肯塔基州、马里兰州和犹他州,进行了吸烟率和前列腺癌死亡率的相关性分析。

    在11年的研究过程中,肯塔基州和马里兰州的前列腺癌死亡率降低最多。在这两个州中,吸烟率每年降低3%,前列腺癌死亡率每年降低3.5%。

    在加利福尼亚州和犹他州,吸烟率每年降低3.5%。但是,加利福尼亚州的前列腺癌死亡率只降低了2.5%,犹他州降低了2.1%。

    Jones等注意到:自从20世纪90年代前列腺癌死亡率已经开始下降,部分归功于癌症筛查和治疗技术的提升。但其他因素也正在发挥作用。

    由于目前吸烟已经被明确为前列腺癌和疾病复发的危险因素,该研究团队观察了35岁及以上的白人和黑人男性吸烟率的变化与前列腺癌死亡率的关系,分析了吸烟率的下降是否有助于降低前列腺癌死亡率。

    选择这四个州进行研究是因为这四个州的吸烟率不同。截至2010年,肯塔基州成年人吸烟率为24.8%,马里兰州是15.2%,加利福尼亚州是12.1%,犹他州是9.1%。

    1999~2010年,这四个州的吸烟率都下降了。其中加利福尼亚州、肯塔基州和马里兰州,按种族分类的数据显示,黑人男性吸烟率高于白人男性。

    在研究过程中,四个州的白人男性吸烟率明显降低,与之相比,仅有马里兰州的黑人男性吸烟率明显下降。

    马里兰州的黑人男性中,吸烟率每年显著下降5%,前列腺癌死亡率下降4.0%。

    加利福尼亚州的黑人男性中,吸烟率下降并不显著,仅有1.8%,但是前列腺癌死亡率下降2.7%。

    肯塔基州的黑人男性中,吸烟率和前列腺癌死亡率都没有显著变化。

    马里兰州和肯塔基州的黑人男性中,前列腺癌死亡率因与吸烟无关的其他原因而下降得很显著,但在加利福尼亚州并不显著。

    Jones等表示:“这些发现支持有必要采取针对性的控烟行动,人们正在经历越来越高的前列腺癌死亡率和吸烟率的威胁,而控烟行动可以降低人口的前列腺癌死亡率。我们的这些发现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减少前列腺癌死亡的潜在战略之一就是全民控烟”。 (编译 安超 审校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