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成功举办第四季护理健康讲堂

    12月6日下午,由护理部主办的第四季护理健康讲堂在门诊三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健康讲堂由护理部周晶娟副主任主持,由静脉通路中心沈艳芬、淋巴肿瘤内科冯智超、乳腺肿瘤内科邱鹏三位资深老师进行讲解,来自临床各科室70余名患者及家属参加。

    静脉治疗是抗肿瘤药物给药最常用的途径之一,由于肿瘤治疗的长期性和特殊性,中心静脉管路在多疗程及细胞毒性药物特别是发疱性药物使用中凸显它的便捷和安全的优势,在临床应用逐渐增加。携带管路期间患者可能遇到各种护理问题,针对这一人群居家护理的需求,静脉通路中心沈艳芬护士长结合临床实际情况重点讲解了中心静脉管路的自我护理要点,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教给患者居家自我护理要点、带管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如何正确处理以保证全程治疗中管路的使用安全。

    化疗是抗肿瘤治疗的重要的综合治疗手段之一,骨髓抑制是细胞毒性药物较为常见的副作用之一,患者最常见的表现为中性粒细胞减少从而容易合并感染。化疗期间一旦发生感染,不但给患者带来痛苦也会影响治疗计划的顺利进行。针对这一问题,淋巴肿瘤内科冯智超老师详细讲解了“化疗期间如何预防感染”,提出了关于预防呼吸道、消化道、皮肤感染的八点预防措施,并现场带领大家练习了“六步洗手法”,将自我防护、预防感染的观念落到实处。

    病理性骨折与单纯外伤性骨折不同,受侵骨骼被疾病侵蚀、破坏、蛀空,一旦遇到外力,有时没有外力也可因自身的重力作用就引发骨折。因此预防非常重要。乳腺肿瘤内科邱鹏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引发病理性骨折的危险因素,指导患者如何在生活中预防跌倒,让长者都成为“不倒翁”,教会患者一旦发生骨折后及早就医,正确应对,避免出现进一步的并发症。

    本年度最后一季健康大讲堂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患者及家属反馈护理健康讲堂满足了大家对自我护理知识的需求,让他们学到很多具体实用的知识和自我护理技巧,从而真正受益,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举办。

    12月6日护理健康讲堂_选中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