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未行干细胞移植的初诊多发性骨髓瘤患者 Ixazomib诱导治疗序贯单药维持有获益

发表时间:2017-07-27

    近期,两项Ⅰ/Ⅱ期临床试验评估了Ixazomib(一类口服蛋白酶体抑制剂)联合来那度胺和地塞米松序贯Ixazomib单药维持对于未行干细胞移植的初诊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的疗效。结果显示,Ixazomib联合来那度胺/地塞米松以及序贯Ixazomib单药维持用于治疗初诊MM有潜在的可能性,该疗法使得患者在持续治疗的同时获得深度缓解。Ixazomib的疗效和安全性,加上其作为一种完全口服制剂,能够潜在地减轻患者的生活负担,并有助于患者持续治疗。目前,Ixazomib尚未被批准用于治疗初诊MM患者或用于维持治疗阶段。(2017年EHA会议. 摘要号S408; S780)

    每周一次方案

    梅奥诊所的Shaji Kumar报告,在Ⅰ/Ⅱ期试验研究(摘要号S408)中,初诊MM患者接受每周一次口服Ixazomib(Ⅰ期研究中的剂量为1.68~3.95 mg/m2;Ⅱ期中的为4.0 mg)联合来那度胺、地塞米松的诱导治疗,最多接受12个诱导周期(28天为1个周期)。

    在65例入组患者中,有42例患者持续接受治疗,没有早期退出转而接受干细胞移植。初始治疗后,25例患者继续接受诱导期能耐受的最大剂量进行Ixazomib单药治疗,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无法耐受的不良反应。

    结果显示:未接受干细胞移植并在诱导期接受Ixazomib联合来那度胺、地塞米松治疗的患者获得了较高的缓解率。

    在55.2个月的中位随访中,确定的总缓解率为80%,其中完全缓解(CR)率合并非常好的部分缓解(VGPR)率为63%,CR率为32%。在达到CR或严格意义上的CR且接受微小残留病(MRD)评价的患者中,6/7例(86%)为NRD阴性。

    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29.4个月。在中位随访55.2个月时,中位总体生存期(OS)仍未达到;预计的4年OS率为82%。

    接受完整的12个周期的来那度胺联合地塞米松诱导治疗后,25例患者继续接受Ixazomib单药维持治疗。一些接受Ixazomib单药维持治疗的患者提高了深度缓解率,32%的患者在维持治疗期提高了缓解率。

    86%的患者出现>3级的不良反应事件;52%的患者出现了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最常见的>3级的不良反应事件为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腹泻、背痛、呕吐、皮疹、爆发性疹病、周围神经病和恶心。研究中有2例患者死亡,其中1例与治疗相关,死于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

    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及药物相关不良反应(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背痛、皮疹及爆发性疹病)几乎均出现于诱导期。维持期的不良反应小于诱导期的。

    Kumar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长期治疗可以改善临床疗效。该项Ⅰ/Ⅱ期试验重点关注初诊MM患者的连续治疗。数据显示Ixazomib单药治疗使患者获得了深度缓解,使中位PFS超过了2年。我们仍然致力于在该研究的维持阶段收集更多的Ixazomib数据。”

    每周两次方案

    在Ⅰ/Ⅱ期试验研究(摘要号S780)中,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Deborah Berg介绍,患者接受每周两次口服Ixazomib(3 mg或3.7 mg)联合来那度胺、地塞米松的诱导治疗,至最多接受16个诱导周期(21天为1个周期),序贯每周两次Ixazomib(最大耐受剂量)单药维持治疗。在64例入组的患者中,有41例患者持续接受治疗,没有早期退出转而接受干细胞移植。

    结果显示,未接受干细胞移植并在诱导期接受每周2次Ixazomib联合来那度胺、地塞米松治疗的患者获得了深度缓解。

    中位随访47个月,患者的总缓解率为92%,CR+VGPR率为69%,CR率为31%。在达到CR或严格意义上的CR且接受MRD评价的患者中,8/9例(89%)为MRD阴性。

    患者的中位PFS为24.9个月,中位OS尚未达到,预计的3年OS率为86%。

    完成诱导治疗后,18例患者继续接受每周2次的Ixazomib单药维持治疗。维持治疗期患者治疗周期的中位数为31.5个。22%的患者在维持期提高了缓解率。

    85%的患者出现≥3级的不良反应事件,54%的患者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事件。最常见的≥3级的不良反应事件包括皮疹、爆发性疹病、高血糖症、周围神经病、外周水肿、血小板减少和中性粒细胞减少。研究中出现1例治疗相关性死亡,死于心脏呼吸骤停。

    44%的患者在接受17个周期及以上的维持治疗后出现了≥3级的不良反应事件及药物不良反应。最常见的≥3级的不良反应事件及药物不良反应包括高血糖症、皮疹、爆发性疹病、腹泻、呕吐、周围神经病、恶心及中性粒细胞减少。

    Richardson表示:“增加Ixazomib至双联疗法中已被证明能够充分增加初诊MM的疗效。在Ⅰ/Ⅱ期试验中,每周两次Ixazomib联合来那度胺、地塞米松方案治疗初诊MM患者不仅获得高质量的缓解,而且促使未移植患者获得了深度缓解。此外,使用该全程口服药物治疗达到成功诱导/缓解后,患者继续接受Ixazomib单药进行序贯维持治疗可获得长远的临床获益。”

    (编译 张会勤 审校 王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