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FLT3突变的AML 米哚妥林加化疗显著延长总生存和无事件生存

发表时间:2017-07-27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Richard M. Stone等报告,在标准化疗方案中加入多靶点激酶抑制剂米哚妥林,可明显延长携带FLT3突变的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患者的总生存期和无事件生存期。(N Engl J Med. 2017年6月23日在线版)

    携带FLT3突变的AML患者的预后很差。为了确定在标准化治疗中添加多靶点激酶抑制剂米哚妥林(midostaurin,抑制活化的FLT3)是否会延长该人群的总生存期,该项Ⅲ期试验筛选3277例18~59岁的新诊断为FLT3突变的AML患者,随机分配患者接受标准化疗(诱导治疗使用柔红霉素和阿糖胞苷,巩固治疗使用大剂量阿糖胞苷)联合口服米哚妥林治疗或联合安慰剂治疗。在巩固治疗后缓解的患者进入维持治疗阶段,接受米哚妥林或安慰剂。根据FLT3突变亚型进行随机分层,分层因素包括:酪氨酸激酶结构域(TKD)点突变,高比率(> 0.7)突变型到野生型等位基因的内部串联重复序列(ITD)突变[ITD(高)],或低比率(0.05~0.7)的ITD[ITD(低)]。允许同种异体移植。主要终点是总生存期。

    结果显示,共有717例患者接受随机分组,其中联合米哚妥林组360例,联合安慰剂组357例。FLT3亚型为ITD(高)者为214例,ITD(低)者为341例,TKD者为162例。除了性别(联合米哚妥林组女性占51.7%,联合安慰剂组的为59.4%;P=0.04)因素外,治疗组在年龄、种族、FLT3亚型、细胞遗传学风险和血细胞计数方面无差异。联合米哚妥林组患者的总生存期显著长于联合安慰剂组的(HR=0.78,P=0.009),无事件生存期也显著长于联合安慰剂组的(HR=0.78,P=0.002)。在主要分析和对移植患者进行的数据审查分析表明,米哚妥林在所有FLT3亚型中的益处是一致的。两组的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相似。

    (编译 张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