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初治ALK阳性晚期NSCLC Alectinib对比克唑替尼或更优

发表时间:2017-11-15
作者:张波 韩宝惠

    会上报告的对ALEX研究的亚组分析和ALUR研究显示,Alectinib在ALK阳性初治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显现卓著的脑转移疗效。(摘要号1298O,1299O,N Engl J Med. 2017; 377: 829-838.)

    30%的ALK阳性患者有脑转移,克唑替尼治疗后50%的患者有中枢神经系统(CNS)转移灶病变进展。两项研究都是针对晚期ALK阳性NSCLC的Ⅲ期临床研究,ALEX研究探讨的是Alectinib一线应用,ALUR研究是后续治疗中的应用。两项研究证实Alectinib有显著的CNS转移治疗疗效,ALK阳性患者应常规进行CNS转移分期。

    Alectinib已获批用于治疗克唑替尼治疗后进展的二线治疗,今年ASCO年会上公布的ALEX研究显示,Alectinib一线治疗也有不俗表现,有望成为ALK阳性NSCLC的标准一线治疗。

    ALEX研究入组303例初治ALK阳性晚期NSCLC患者,研究者评估结果显示,Alectinib组和克唑替尼组中位PFS分别为未达到和11.1个月。此次会上报告的是对该研究的针对CNS转移情况的亚组分析,分析显示,基线有可测量病灶脑转移的患者,Alectinib治疗较克唑替尼降低60%的疾病进展风险,ALUR研究CNS总缓解率达到54.2%。

    ALUR研究入组经治ALK阳性NSCLC患者,随机分为Alectinib组(72例)和化疗组(35例),研究者评估的中位无进展生存分别为9.6个月和1.7个月,Alectinib可降低85%的疾病进展风险,独立评审委员会评估分别为7.1个月和1.6个月。即使Alectinib治疗较长时间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也较低。

    (编译 张波 审校 韩宝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