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NSCLC术后不需CT随访?

发表时间:2017-11-15
作者:赵大川

    会上报告的IFCT-0302研究显示,完全切除的NSCLC患者术后两年,接受不太密集的临床检查+胸片亦可获得相似的生存率,不必每3~6个月密集CT检查随访。(摘要号1273O)

    目前临床推荐,NSCLC患者根治术后接受胸部CT随访。主流国际指南仍推荐术后2年密集的每3~6个月含CT随访。该研究比较了两种随访策略:试验组接受临床检查、胸片、胸腹CT扫描及纤支镜检查(腺癌),对照组接受临床检查和胸片。

    研究入组1775例接受根治性手术的Ⅰ~ⅢA期及T4N0~2期NSCLC患者。两组患者均在术后两年内每6个月随访一次,之后至术后5年每年复查1次。两组基线无显著差异。

    中位随访8.7年OS无显著差异,试验组中位随访时间为8.2年,对照组中位随访时间为10.3年(HR=0.92,P=0.27)。3年无病生存率只有些微差异,试验组76.1%,对照组77.3%,8年总生存率分别为54.6%和51.7%。

    24个月复发患者中,试验组生存较对照组无优势(48.3个月 vs. 48.4个月);无复发患者中,生存差异显著(未达到 vs. 129.3个月, P=0.04)。

    研究者表示,因为没有生存差异,两种随访策略都是可行的。不过最初两年没有复发的患者,似乎更宜接受密集随访。保守做法可以每年一次CT检查,可能是会带来远期获益的,最初两年实在没必要每6个月CT随访。

    不过有评论者表示,不会因为该研究而改变自己的临床实践,CT随访还是有可能会有生存获益的,仍然不失为合适的随访选择,当然患者应被告知CT的辐射风险。相当一部分早期NSCLC患者在术后2~4年再发肿瘤,2年后CT为主监测早期检出是可以带来治愈机会的。

    另有评论者指出,胸片不能检出远处转移,检出第二原发癌的效能也较CT要差,因此CT随访还是有其合理性的,之前的研究提示CT随访是有生存获益的。

    (编译 赵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