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ASCO首发声明:饮酒是多种肿瘤的危险因素

发表时间:2017-11-20
作者:李佳

    据估计,2012年,全球范围内5.5%的癌症新发病例和5.8%的癌症死亡病例都是饮酒所致。饮酒通常与咽喉癌食管癌、肝细胞癌、乳腺癌结肠癌有关。即使少量饮酒,也增加患癌风险,当然长期大量饮酒者患癌风险尤高。每年全球约有330万例死亡是饮酒所致,12%~14%的成人有饮酒相关疾病,29%的人一生中会罹患饮酒相关疾病。

    相对于饮酒与患癌风险的研究证据,饮酒与肿瘤患者转归的关系研究证据略显薄弱,可以想见,饮酒也会与肿瘤患者不良预后相关。对饮酒相关肿瘤患者,诊断时饮酒与复发和第二原发肿瘤风险较高相关,上消化道肿瘤即是如此。与非饮酒者相比,偶尔饮酒和重度饮酒患者的肿瘤特异性死亡风险均较高(RR分别为1.79和3.63)。上消化道肿瘤幸存患者若继续饮酒,则发生第二原发肿瘤的风险增加2倍,而戒酒可降低第二原发肿瘤风险。乳腺癌幸存患者中,中重度饮酒者乳腺癌特异性死亡和复发风险均较高。对于结直肠癌的研究结果不一致,有的研究提示饮酒与较差生存相关,而有的研究结果并非如此,近期一项对209 597例幸存患者的Meta分析显示,与最少饮酒者相比,最高水平饮酒患者的总体死亡风险增加8%,复发风险高18%。

    多数评估研究对抗肿瘤治疗的影响的研究都集中在上消化道肿瘤,因为34%~57%的上消化道肿瘤患者诊断后继续饮酒。饮酒增加患者的住院时间、增加手术难度、延长恢复时间、增加医疗费用和死亡率。与不饮酒结直肠癌患者相比,酗酒患者术后吻合口并发症发生率显著较高。酗酒头颈癌患者治疗后生活质量较差。酗酒者营养不良、免疫抑制、心血管功能不足等情况也影响治疗选择和治疗并发症等。 

     (编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