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日本人工智能系统0.3秒诊断大肠癌

发表时间:2018-01-02

    日本研究者开发了一套人工智能系统,将一个可放大500倍的内镜伸入患者肠内,人工智能系统可在0.3秒内识别内镜中的大肠息肉是否存在恶变,根据实时判断结果,医生可决定是否实时手术。

    比起以往需要一周时间做出诊断,现在利用这套系统立即就能判断是否切除,大大提高了诊治效率。这套系统研发时用6万余张肿瘤细胞图片建立了一个数据库,这些图片来自日本5家医院的3000余例确诊大肠癌患者。系统通过对影像库中的肿瘤影像进行解析和深度学习,习得了对癌变的自动识别功能。不仅提高了诊断效率,也提高了准确率。

    在日本,大肠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恶性肿瘤。早期发现是提高治疗水平的关键。日本这项人工智能成果,不到一秒就可以测出大肠息肉是否存在癌症。目前,这套人工智能大肠癌诊断系统已在日本6家医院开展临床试验,有望在2018年获得日本相关医药监管部门的使用许可。 

     (编撰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