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治疗寡转移前列腺癌复发 主动监测对比转移灶定向疗法

发表时间:2018-01-03

    比利时根特大学附属医院Ost等报告,相较主动监测策略,转移灶定向疗法(metastasis-directed therapy,MDT)可以延长开始雄激素剥夺治疗(ADT)的时间,不过MDT在寡转移复发前列腺癌患者中的应用仍需要Ⅲ期试验进一步验证。(J Clin Oncol. 2017年12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5.4853)

    回顾性研究表明,MDT能提高寡转移复发性前列腺癌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研究者旨在用一项随机Ⅱ期临床试验为了评估MDT的疗效,该项前瞻性、随机化、多中心Ⅱ期研究入组初始治疗后生化复发的、PET-CT证实≤ 3处颅外转移灶、以及血清睾酮水平>50 ng/mL的无症状前列腺癌患者,按照1︰1的比例分为主动监测组和MDT组。

    MDT组中,所有发现的病灶行手术切除或立体定向放疗(SBRT);而监测组患者,需每3个月复查PSA,若出现PSA进展或可疑临床进展,需行影像学检查。随机分配在两个因素的基础上进行动态平衡:PSA倍增时间(≤ 3个月 vs > 3个月)和淋巴结状态(转移 vs无转移)。主要研究终点是无ADT治疗生存期。在出现临床症状进展、出现3个以上的转移灶或已知转移灶局部进展时开展ADT治疗。

    结果显示,共纳入62例患者。中位随访3年(IQR:2.3~3.75年),监测组开始ADT治疗前的中位生存期为13个月,MDT组为21个月,风险比为0.60(80%CI 0.40~0.90,P=0.11)。两组患者在基线水平的生活质量无差异,3个月到1年的随访期内亦无显著差异。MDT组有6例患者出现1级不良反应,未观察到2~5级不良反应。

    (编译 袁刚军 审校 周芳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