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脑洞:将精子改装成宫颈癌杀手?

发表时间:2018-01-03

    德国研究者将精子改造成一种新型化疗药物释放系统,可用于治疗女性生殖系统疾病。培养皿实验发现,将装载了抗肿瘤药物盐酸多柔比星的活动精子攻击宫颈癌细胞可消除近90%的宫颈癌细胞。(ACS Nano. 2017年12月13日在线版. doi: 10.1021/acsnano.7b06398)

    这些“荷枪实弹”的精子在磁力的引导下,冲向体外培养的肿瘤微球,到达后释放精子使其攻入肿瘤,通过与肿瘤细胞细胞膜融合释放抗肿瘤药物发挥杀伤作用。在研究者进行的实验中,精子们展现了出色的药物装载能力和稳定运输能力,从而使得这一方法有望显著减少毒副反应和健康组织中药物蓄积。

    精子用于这一策略还是比较理想的,因为它们不表达病理性蛋白,也不增殖形成不受欢迎的克隆(不像其他细胞或微生物)。这一方法在女性疾病还是有应用潜力的,可用于治疗或检出癌或其他疾病。

    研究者开展的实验中,这种改造精子可在3天内杀灭87%的宫颈癌细胞。当然,这些研究都还是初步研究,需要更多进一步的研究明确在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而不仅是培养皿中的实验探索。还需确定用于人体的充足且安全的剂量,还需确定人类精子是否有效(实验中用的是公牛精子),以及改造精子时给精子装的“铁盔”是否对人体有害。 

     (编译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