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PANACEA研究: 曲妥珠单抗耐药后联合免疫治疗获益

发表时间:2018-01-03

    澳大利亚Peter MacCallum癌症中心Sherene Loi报告的Ⅰb/Ⅱ期PANACEA研究显示,对曲妥珠单抗耐药的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PD-1抑制剂Pembrolizumab(派姆单抗,默克公司)联合曲妥珠单抗治疗有临床获益,且耐受性良好。(摘要号 GS2-06)

    该项单臂研究入组一对列PD-L1阳性和一对列PD-L1阴性患者,所有患者均为HER2阳性、有可测量病灶、ECOG PS 0~1分。Ⅰb研究中的PD-L1阳性患者接受派姆单抗 2 mg/kg,以及派姆单抗 10 mg/kg(静脉注射)联合曲妥珠单抗治疗。Ⅱ期研究中PD-L1阳性和PD-L1阴性患者接受派姆单抗 100 mg(静脉注射)联合曲妥珠单抗治疗。

    146例筛查患者中,6例PD-L1阳性患者入组Ⅰb期,40例PD-L1阳性和12例PD-L1阴性患者入组Ⅱ期。患者中位年龄50.5岁,自确诊为转移性疾病至入组中位时间为40个月。患者最多接受2年治疗,或至疾病进展、毒性反应、患者退出或研究者决定。

    中位随访13.6个月,意向治疗分析显示,PD-L1阳性患者客观缓解率为15.2%。疾病控制率(完全缓解率、部分缓解率或疾病稳定至少6个月)为24%。PD-L1阴性患者均对治疗无反应。PD-L1阳性患者的中位疾病控制持续时间为11个月,5例患者仍接受治疗,截至报告时,仍未出现疾病进展。

    转移病灶中,肿瘤浸润性淋巴细胞(TIL)的中位浸润水平为1%。PD-L1阳性患者中的TIL水平较高,获得客观缓解以及疾病控制患者的TIL水平也较高。因此,较高的TIL水平与缓解的机会增加相关。

    最常见的不良事件为乏力(12例),其次为腹泻(8例)和关节痛(8例)。11例患者出现任何等级的免疫相关不良事件,其中6例为3级及以上,4例导致治疗中断。

    研究者认为,以后PD1抑制剂很可能成为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的一部分。该试验的独特之处在于筛选了一组可能自免疫治疗中获益更多的亚组患者,如HER2阳性患者。

    (编译 王志霞)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述评:

    免疫治疗在乳腺癌中的疗效一直不尽人意,可能与我们没有选择合适的乳腺癌亚型、合适的方案、合适的时机等因素有关。本研究结果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