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MONALEESA-7研究: Ribociclib在年轻乳腺癌患者中也有效

发表时间:2018-01-03

    全球首个将CDK4/6抑制剂应用于绝经前H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大型Ⅲ期临床试验MONALEESA-7显示,在内分泌治疗中加入CDK4/6抑制剂Ribociclib(诺华制药公司)可显著改善无进展生存(PFS)。Ribociclib或将成为绝经前及围绝经期女性患者的标准治疗。(摘要号 GS2-05)

    MONALEESA-7研究入组患者为ECOG PS≤1;患者在疾病晚期最多接受过1线化疗,和(或)最多14天的他莫昔芬/NSAI±卵巢抑制(OFS)治疗,排除接受CDK4/6抑制剂治疗。研究者随机入组335例乳腺癌患者接受Ribociclib联合内分泌治疗,337例患者接受安慰剂联合内分泌治疗。该队列中约四分之一的患者接受他莫昔芬,其余患者接受芳香化酶抑制剂。所有患者均接受促黄体生成激素释放激素戈舍瑞林(阿斯利康制药公司)的卵巢抑制治疗。两组均以他莫昔芬(20 mg/d)+OFS或NSAI(来曲唑2.5 mg/d,阿那曲唑1 mg/d)+OFS为基础用药。分层因素包括:肺转移或肝转移、既往治疗、内分泌联合药物类型。主要研究终点为无进展生存(PFS),次要终点包括总生存(OS)、安全性、耐受性、缓解率、临床获益率、持续缓解时间以及生活质量等。采集受试者的血液样本供生物标志物和药代动力学分析。

    患者均匀分布,Ribociclib联合内分泌治疗组的中位年龄为43岁,安慰剂组为45岁。中位随访19.2个月。Ribociclib联合内分泌治疗组的中位PFS为23.8个月,高于安慰剂组的13.0个月(HR=0.553;95%CI 0.441~0.694;P<0.0001),提示加入Ribociclib治疗可降低一半的疾病进展风险。研究也达到了部分次要终点,Ribociclib组客观缓解率明显优于安慰剂组。

    Ribociclib组和安慰剂组最常见的3~4级中性粒细胞减少发生率分别为60.6%和3.6%,但绝大多数是无症状的,两组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的发生率相似(2% vs 1%)。与安慰剂组相比,Ribociclib联合内分泌治疗组可推迟健康相关生活质量(QoL)的恶化时间。

     (编译 柯蓝)


    他莫昔芬联合Ribociclib

    他莫昔芬联合]安慰剂

    芳香化酶抑制剂联合 Ribociclib

    芳香化酶抑制剂联合安慰剂

    中位PFS

    22.1个月

    11个月

    27.5个月

    13.8个月

    HR

    0.58



    0.56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徐兵河教授述评:

    这是第一个证实在绝经前受体阳性,HER2阴性的晚期乳腺癌患者中应用卵巢功能抑制+内分泌治疗+CDK4/6抑制剂的疗效优于卵巢功能抑制+内分泌治疗的临床试验,该试验结果拓展了CDK4/6抑制剂的临床应用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