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溶瘤病毒免疫疗法研究成果

发表时间:2018-01-18

    溶瘤病毒研究成果登上《科学转化医学》杂志的封面,两项研究显示,溶瘤病毒可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发挥更强势的抗肿瘤作用,在三阴性乳腺癌动物实验中,甚至达到了60%~90%的治愈率。

    脑瘤研究

    PD-1抑制剂治疗疗效被证实与肿瘤组织中PD-L1表达水平相关,研究者假设用病毒介导的干扰素激活改变肿瘤免疫微环境,可上调肿瘤PD-L1表达,增加细胞毒性T细胞浸润,改善后续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效。溶瘤病毒也是免疫治疗的一种,基本上目前治疗脑瘤都是将溶瘤病毒直接注射到病灶部位,人们想当然地认为静脉注射的话,溶瘤病毒不能到达颅内病变部位。

    研究者发现,静脉注射溶瘤病毒Orthoreovirus是可以感染肿瘤细胞的,高级别神经胶质瘤和脑转移瘤中均是如此,从而增加细胞毒性T细胞的浸润。该溶瘤病毒可上调干扰素调节的基因表达,通过干扰素介导的机制调节肿瘤组织中PD-1/PD-L1表达。胶质瘤模型中,溶瘤病毒治疗联合PD-1抑制剂获得了更好的治疗效果。(Sci Transl Med. 2018, 10.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m7577)

    该研究首次发现治疗性病毒可通过血脑屏障,病毒不仅到达肿瘤,还刺激机体抗肿瘤免疫,提示这种免疫疗法可用于治疗更多侵袭性脑瘤患者,也可以与其他抗肿瘤治疗联合应用,提高治疗疗效。因为这种病毒只感染肿瘤细胞,不影响正常细胞,接受治疗的患者只报告轻微流感样副作用。一项正在进行中的临床试验就探讨了放疗、化疗、手术及溶瘤病毒的联合治疗疗效。

    三阴性乳腺癌研究

    三阴性乳腺癌治疗选择有限,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是人们寄予希望的疗法,但临床试验发现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三阴性乳腺癌似乎并不是很成功。不过,已有抗肿瘤免疫的患者中还是有一定疗效的。

    鉴于溶瘤病毒可诱导抗肿瘤免疫,研究者试着将溶瘤病毒作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药引子”,发现给了溶瘤病毒后,原本免疫检查点抑制剂难治的三阴性乳腺癌可就此诱导抗肿瘤作用,预防模型动物肿瘤复发。(Sci Transl Med. 2018, 10.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o1641)

    模拟术后乳腺癌转移的小鼠模型中,溶瘤病毒术前给予,免疫检查检查点抑制剂术后给予,这两种疗法联合治愈了60%~90%的小鼠。提示可进一步探讨溶瘤病毒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新辅助治疗的疗效。

    (编译 孙洪 丁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