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老年Ⅲ期NSCLC 化放疗优于单纯放疗,且序贯优于同步

发表时间:2018-01-18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Miller等报告,在Ⅲ期老年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化放疗对比单纯放疗可改善总生存期(OS),其中化疗、放疗序贯疗法对生存的改善优于同步化放疗,该结论尚需前瞻性研究进一步验证。(J Thorac Oncol. 2017年12月18日在线版 doi: 10.1016/j.jtho.2017.11.135)

    肺癌患者中老年患者是多数,但较少被纳入临床试验。为了评估放疗与化放疗对Ⅲ期老年NSCLC患者的OS改善情况,该研究自国家癌症数据库中入组≥70岁、未接受手术治疗的NSCLC患者,其中一组患者接受≥59.4 Gy放疗(5023例),另一组接受化放疗(同步或序贯,18 206例)。

    结果显示,化放疗对比单纯放疗可改善OS,在应用倾向得分匹配分析之前的HR为0.66(P<0.001),之后的HR为0.67(P<0.001)。相比同步化放疗,序贯化放疗可降低9%的死亡风险(HR=0.91,P=0.002)。

    该研究提示,老年NSCLC患者接受放化疗可较单纯放疗带来生存获益,序贯放化疗优于同步放化疗,尽管这一结果还需前瞻性临床研究证实,该研究结果提示老年NSCLC应强烈推荐老年NSCLC接受放化疗,只不过最佳序贯顺序还不清楚。

    (编译 张明辉 审校 王艳)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王艳教授述评:

    对于局部晚期NSCLC患者,目前主要治疗策略为放疗联合化疗。而对于老年患者,由于目前随机临床试验较少,治疗尚存在争议。本研究通过分析美国国家癌症数据库数据,比较了放疗联合化疗与单独放疗治疗的疗效差异,该研究为目前样本量最大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放疗联合化疗优于单独放疗,化疗序贯放疗优于同步放化疗。该研究为老年局部晚期NSCLC治疗提供了新的证据,未来期待前瞻性临床试验来进一步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