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REVERCE研究结果对临床实践启示如何?

发表时间:2018-02-01

    遗憾的是,REVERCE研究未能完成预定入组,而且没有随机前的一线治疗信息,尽管如此,该研究还是带来了很好的临床启示。

    针对KRAS/RAS野生型mCRC,目前主要的靶向治疗就是两大类:抗EGFR(西妥昔单抗,帕尼单抗)和抗VEGF(贝伐珠单抗,其他小分子TKI,如瑞戈非尼等)。关于治疗顺序问题,在单抗类治疗中已经很多研究开展了头对头的比较,例如德国的FIRE-3和美国的CALGB 80405是关于西妥昔单抗和贝伐珠单抗比较的全球最著名的两个大型RCT,早期研究结果相互有矛盾,FIRE-3显示一线使用西妥昔单抗疗效OS优于一线使用贝伐珠单抗。

    但美国研究CALGB80405则显示一线不管使用哪一个单抗,OS没有差异;到了2016年发现左右半mCRC的疗效差异后,这种矛盾的现象基本得到了解答:右半mCRC,一线使用贝伐珠单抗疗效更优,而左半mCRC则相反,首先使用EGFR单抗更优。然后国际主要学术机构包括NCCN、ESMO纷纷出台指南,限制EGFR单抗在右半患者中的使用。不管怎样,这两个大型研究结果告诉我们,在RAS野生型的左半mCRC患者中一线使用EGFR的西妥昔单抗,疗效要优于一线使用抗VEGF的贝伐珠单抗(FIRE-3的OS差异为10.3个月,CALGB 80405的OS差异为6.7个月)。

    由于上述两个研究并没有设计专门对比二线靶向治疗,尽管实际治疗中交叉使用靶向药物的比例还是挺高。由于适应证广泛(不受基因状态和原发瘤部位影响)、药物价格便宜等因素,临床中一线使用贝伐珠单抗的情况会更加常见。那么,KRAS/RAS野生型mCRC患者中,是否有临床试验对比了一线接受含贝伐珠单抗的治疗失败后,二线以后的最佳靶向治疗模式?

    由于抗血管生成治疗可以跨线使用,因此,该类患者在一线含贝伐珠单抗治疗失败后,二线的靶向治疗有两种选择:继续跨线使用贝伐珠单抗,或交叉至EGFR单抗。尽管没有大型研究,但近期的一些小型随机对照研究针对此问题开展了探索,结果均提示继续跨线使用贝伐珠单抗的疗效要优于二线交叉到EGFR单抗(西妥昔单抗,PRODIGE 18研究,ESMO 2017 #477O,帕尼单抗, SPIRIT研究,Clin Colorectal Cancer 2015);提示一线使用了贝伐珠单抗后,可能影响了后线EGFR单抗的疗效发挥,而这种影响如果在贝伐珠单抗与EGFR单抗使用之间用细胞毒化疗“洗脱”一段时间,则可以得到部分消除,EGFR单抗的疗效才能得到更好发挥(COMETS研究,EJC 2017)。

    虽然都是小型研究,这些结果都有相同的趋势,表明在RAS野生型mCRC患者中一线使用了抗血管生成治疗,可能会对后面EGFR单抗的疗效带来负面影响,也就是提示我们,在该类患者的治疗中,靶向药物的治疗顺序可能还是很重要的,需要合理布局。

    REVERCE探讨的几乎也是类似问题。由于在该研究中一线治疗几乎所有患者均使用了贝伐珠单抗(两组中使用率分别为96%和98%),而瑞戈非尼的抗瘤效应中,最主要的也被认为是抗VEGF效应,因此,REVERCE研究也可以认为是一线抗VEGF失败后,二线是继续跨线抗VEGF还是交叉抗EGFR。结果与近期报道的PRODIGE 18、SPIRIT、COMETS何其相似!

    左右半和RAS/BRAF两个亚组分析结果则更激动人心,在右半和RAS/BRAF突变患者中,由于这些患者对EGFR单抗无效或疗效微弱,因此,不管是R-C模式还是C-R模式并不影响最终的OS,这一点比较容易理解。

    而RAS/BRAF双野生型或左半结肠患者中,结果更加支持继续抗血管生成治疗疗效要优于二线交叉至EGFR单抗。这就颇令人费解,本来这个群体是EGFR单抗治疗的优势群体,结果反而不好?

    将近期这些研究结果全部汇总分析,不得不让我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前期的抗血管生成治疗影响了后续的抗EGFR治疗疗效,再次提示,对于RAS/BRAF野生型左半mCRC患者,抗EGFR与抗VEGF的顺序布局很重要。REVERCE结果支持一线贝伐珠单抗治疗失败后,具有抗血管生成效应的瑞戈非尼序贯西妥昔单抗,要优于西妥昔单抗序贯瑞戈非尼,但换一个角度看,如此用法也许EGFR单抗的价值没有发挥出来。

    总之,RAS/BRAF野生型的左半mCRC患者,靶向治疗的顺序是有意义的,医生有义务结合现有临床研究数据提供的证据,以及客观治疗条件,为患者在治疗之初就进行合理科学的整体规划,对于有条件使用两类靶向药物的患者,最佳的靶向组合策略也许应该是一线EGFR单抗,然后贝伐珠单抗、TKI瑞戈非尼等,这样才能把每一个药物的效应发挥到最大。而一旦一线治疗选择了贝伐珠单抗,现有证据支持应该继续抗VEGF治疗(贝伐珠单抗跨线,或抗VEGFR的TKI瑞戈非尼),最后末线才来使用抗EGFR单抗如西妥昔单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