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研究者发现免疫疗法疗效预测标志物

发表时间:2018-03-02

    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者发现,接受PD-1免疫疗法治疗前患者血液中CD14+CD16HLA-DRhi单核细胞数量,是患者无进展生存和总生存的准确预测指标,该研究荣登《Nature Medicine》杂志封面。(Nature Medicine. 2018, 24: 144–153. doi:10.1038/nm.4466)

    1.jpg

    肿瘤免疫疗法改观了抗肿瘤治疗,CAR-T为代表的细胞免疫疗法为其中一类,诺华公司Kymriah以及Kite公司(现已被吉列德公司收购)Yescarta已获批上市;另一类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以抗PD1/PDL1抗体为代表,已有多种药物获批上市,针对多种肿瘤都有治疗效果。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人科学家陈列平教授指出,未来十年肿瘤免疫治疗会取得很大进展,预计能对60%~70%的肿瘤患者有效。

    但PD-1/PD-L1这类革命性疗法仅对百分之几十的患者有效,很大一部分患者疗效并不持久。除在淋巴瘤中有效率80%左右,在微卫星高不稳定性(MSI-H)肿瘤中达60%左右外,在其他常见实体瘤中的有效率在10%~30%。PD-1/PD-L1疗效预测一直是研究热点。

    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者利用高维单细胞质谱流式细胞技术,对晚期黑色素瘤患者外周血中的各种免疫细胞进行了深度分析,将对PD-1免疫治疗有反应患者与无反应患者进行比较,探讨血液中细胞的差异。发现黑色素瘤患者血液中存在高含量的典型单核细胞(CD3–CD19–CD14+CD16–HLA-DRhi)可预测PD-1抗体治疗效果。接受PD-1免疫疗法之前,患者血液中CD14+CD16HLA-DRhi单核细胞数量是患者无进展生存和总生存的准确预测指标,用常规流式细胞技术在独立设盲验证队列中这一结果得到验证,提示单核细胞检测可为PD-1免疫治疗临床决策提供参考。

    (编译 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