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致死性并发症心肌炎

发表时间:2018-04-03

    美国 Vanderbilt 大学医学中心Moslehi 等报告,随着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应用的增加,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心肌炎的报告也有增多,心肌炎发生率在联合CTLA-4 治疗患者中较单纯PD-1 或PD-L1 抑制剂治疗中更高,但PD-L/PD-L1抑制剂单药治疗也可发生。(Lancet. 2018, 391: 933)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大大改善了多种肿瘤的临床转归,也越来越多地用于更早期的肿瘤治疗,包括与其他疗法联合应用。然而,有高级别免疫相关不良反应可能会出现。之前有报道过爆发性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心肌炎的病例,但这种心肌炎的特征、出现时机以及转归不甚清楚。

    研究者从WHO个体病例不良反应报告数据库VigiBase中,共发现101例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后出现的心肌炎病例,分析了早期症状、死亡情况,发现2017年报告有显著增加。患者年龄跨度较大,中位年龄69岁(20~90岁),肿瘤类型最常见的是黑色素瘤肺癌,其中3/4的患者未同时接受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药物。其中58例接受了抗PD-1单药治疗。

    33例患者有开始治疗至心肌炎发生时间数据,中位心肌炎出现时间为27天,25例治疗最初6周内出现。

    42/101例患者同时出现其他严重免疫相关不良反应,多为肌炎(25例)、重症肌无力(11例)。严重心肌炎病例中,46例死亡,死亡率在联合CTLA-4治疗患者高于单纯抗PD-1或PD-L1单药治疗(67% vs. 36%,P=0.008)。 (编译 孙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