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淋巴结内的癌细胞具备远处转移能力

发表时间:2018-04-03

    美国和奥地利研究者几乎同时研究发现,淋巴结中的转移癌细胞,可杀入淋巴结内的血管,进入血循环导致远处肺转移,也就是说淋巴结内的肿瘤细胞是远处转移的肿瘤细胞来源之一。(Science. 2018 , 359 :1403-1407. doi: 10.1126/science.aal3622; Science. 2018, 359: 1408-1411. doi: 10.1126/science.aal3662)

    转移过程中,恶性肿瘤细胞离开原发灶,渗入淋巴管到达引流淋巴结,继而在远处器官安营扎寨导致远处转移。虽然淋巴结转移与肿瘤患者较差预后相关,但肿瘤细胞能否以及如何从淋巴结内到达血循环的人们知之甚少。

    美国研究者用表达光电激活荧光蛋白Dendra2的乳腺癌、鳞癌或黑色素瘤细胞种植到小鼠模型上,追踪淋巴结内转移癌细胞以及其踪迹。研究者发现,一小撮淋巴结内的癌细胞可侵入淋巴结内血管,进入血循环到肺形成转移灶。

    研究者用的是一类特殊荧光蛋白,这些蛋白能在特定波长激光照射下改变颜色,Dendra2就是这些变色龙蛋白中的一员,在蓝色激光照射下发绿光,在紫光或紫外光照射下呈红色。学界用这种显微成像技术在活体中靶标单个细胞,监控动态过程。

    研究者用这种荧光蛋白标记了肿瘤细胞,在将肿瘤细胞注射到小鼠体内20天后,切除原发肿瘤,用光照射小鼠淋巴结,如此处理过后,发红光的肿瘤细胞就是在淋巴结转移灶中受到照射后再转移出的,而发绿光的肿瘤细胞是来自原发灶。

    研究发现,不仅小鼠血液中可检出红色循环肿瘤细胞,肺内也有发红光的转移灶,提示淋巴结内的肿瘤细胞可带来远处转移。

    奥地利研究者将肿瘤细胞注射到小鼠淋巴结的输入淋巴管内,发现肿瘤细胞可迅速入侵淋巴结实质,入侵血管并在肺部引起肺转移,不通过胸导管。

    两波研究者同时发现,淋巴结转移癌细胞具备远处转移能力,是远处转移癌细胞的来源之一,这是实验模型中肿瘤细胞全身播散的一条途径,是否在人体内也存在这种模式有待进一步研究探讨。

    (编译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