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ALK阳性NSCLC Alectinib较克唑替尼延长症状改善时间

发表时间:2018-05-03

    瑞士研究者Peters报告,治疗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与克唑替尼相比,Alectinib能显著延长无进展生存期(PFS)、延迟中枢神经系统(CNS)转移,且Alectinib的毒副作用较轻。接受两种治疗患者的健康相关生活质量(HQoL)均获得有临床意义的改善,但Alectinib治疗者的改善持续时间更长。(2018 ELCC大会. 摘要号138PD_PR; N Eng J Med. N Engl J Med 2017;377:829-38. doi: 10.1056/NEJMoa1704795)

    ALEX试验是一项头对头比较克唑替尼与Alectinib在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有效性与安全性的Ⅲ期临床试验。

    EORTC QLQ-C30与EORTC QLQ-LC13量表评估的结果显示,两组HQoL均明显改善,但Alectinib组持续时间更长;在伴有CNS转移患者中,从第4周开始,Alectinib组HQoL恶化比例低于克唑替尼(10.8% vs. 20.6%),这种差异在第84周评估时持续存在(0 vs. 16.7%);在32周时认知功能恶化患者比例同样较低(17.9% vs. 34.6%)。

    两组肺癌相关症状均明显改善,但Alectinib组的改善持续时间更长,包括咳嗽(96周 vs. 84周)、胸痛(96周 vs. 80周)、疲劳(96周 vs. 68周)、身体其他部位疼痛(96周 vs. 68周)。同时Alectinib组出现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如腹泻、周围神经病变、便秘、吞咽困难、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的比例也较低。

    207-78.jpg

    有评论专家指出,患者报告的症状相关数据与ALEX研究的主要结果相一致,Alectinib与克唑替尼具有相似的缓解率,但Alectinib缓解持续时间更长;Alectinib能延缓CNS转移,同时减少HQoL与认知功能恶化,Alectinib具有较高的耐受性与较低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因此,患者报告的症状改善数据进一步支持Alectinib可作为ALK阳性肺癌患者治疗的新标准。 (编译 秦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