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NSCLC合并AID PD-1/PD-L1抑制剂仍较安全

发表时间:2018-05-21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Leonardi等报告,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AID)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PD-1/PD-L1抑制剂抗癌治疗时AID恶化的发生率较低,免疫相关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与既往未纳入AID患者的研究结果相似。不良事件一般可管理,PD-1/PD-L1抑制剂永久性停药情况不常见。(J Clin Oncol. 2018年5月10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7.0305)

    虽然几乎所有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都使用了PD-1抑制剂,但相关临床试验常规排除了数量巨大的NSCLC合并AID的患者。因此,PD-1/PD-L1抑制剂在NSCLC合并AID患者中的安全性目前尚不明确。

    作为多中心协作工作的一部分,研究者回顾性收集了此类有AID病史的NSCLC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数据,这些患者均接受过一种PD-1抑制剂或PD-L1抑制剂治疗。符合条件的AID包括但不限于:风湿病,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胃肠道和皮肤的AID。

    结果显示,共入组56例符合条件的患者。在抗肿瘤治疗开始时,18%的患者存在活动性AID症状,20%因AID而接受过免疫调节剂治疗。共55%的患者出现AID复燃(flare)和/或免疫相关不良事件(irAE)。13例的AID恶化,其中4例需给予全身糖皮质激素治疗。21例发生irAE;其中1~2级为74%,3~4级为26%,8例需糖皮质激素治疗。8例因irAE而永久停用PD-1/PD-L1抑制剂。全组人群PD-1/PD-L1抑制剂治疗的总有效率为22%。

    (编译 马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