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诊断有临床意义前列腺癌 多参数MRI联合/不联合定向活检或更优

发表时间:2018-05-21

    英国研究者Kasivisvanathan等报告,在未曾活检且有前列腺癌风险的男性中,相对标准的活检技术,活检前先使用MRI技术评估风险,然后酌情采用MRI引导下活检的策略更优。(N Engl J Med. 2018; 378:1767-1777. doi: 10.1056/NEJMoa1801993)

    2.jpg

    针对未曾活检但PSA水平升高的男性,多参数MRI联合或不联合定向活检技术,是标准的经直肠超声引导下活检的替代方案,但两种技术对比的证据有限。该项多中心、随机、非劣性试验入组未曾活检但临床怀疑存在前列腺癌的患者,分别给予上述两种活检技术。

    在MRI定向活检组中,若MRI提示为前列腺癌,则给予定向活检(不联合标准活检技术),MRI不提示前列腺癌者不予活检。标准的经直肠超声引导下活检技术常规穿刺10~12针。主要研究终点为有临床意义前列腺癌确诊患者的比例。次要终点为无临床意义癌患者的比例。

    3.jpg

    结果显示,共500名受试者接受随机化。MRI定向活检组(252例)中,71例(28%)MRI结果未提示存在前列腺癌,未接受活检;95例(38%)被发现为有临床意义癌,而标准活检组为64例(26%,P=0.005)。MRI联合或不联合定向活检不劣于标准活检,其95%置信区间结果提示其优于标准活检。在MRI定向活检组,与标准活检相比,较少受试者诊断无临床意义癌(相差13个百分点,P<0.001)。

    (编译 王涛)